卡梅伦对话上海交大学子展质朴英伦风(图)

2013年12月03日20:27  中国新闻网
12月3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上海交通大学访问并演讲。中新社发 吕毅民 摄 12月3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上海交通大学访问并演讲。中新社发 吕毅民 摄

  中新社上海12月3日电 题:卡梅伦沪上展示质朴英伦风

  中新社记者 许婧

  正在上海访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3日下午现身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学子“面对面”。

  当天下午13时,见面会所在的上海交大浩然科技楼大厅早已座无虚席,400余青年学子等待与英国首相的“第一次”见面。

  苦苦静待2个多小时后,卡梅伦的出现赢得现场热烈掌声。当天没有隆重的讲台,也没有惯常的长篇演讲,一张朴素的白色小圆桌,一杯清水,英国首相罕有地没使用麦克风,而是径直走到学生当中,在简短开场白后,话题直奔互动而去。而为了照顾到身后的视线,卡梅伦在回答问题时也不断变换身体角度,以便让在场每一个人都听清楚、看明白。

  不到1个小时的“零距离”,这位英国首相的人格魅力、亲切幽默的话语、专心致志的聆听、英式味浓厚的肢体语言,为他此行加分良多。

  在回答青年学子“大学教给了我们什么重要的东西?”时,卡梅伦边做手势边解释,读书和思辩能力的培养是大学期间应培养的最重要的东西。青年人从大学学习到了许多重要的知识。他很庆幸在大学能遇到众多优秀老师。在毕业25年后,他的老师还会发邮件给他的工作提意见。

  本次访华前,卡梅伦曾表态欢迎中国企业投资英国高铁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城建学院四年级学生宫婷对英国高铁项目的题目无疑正中他下怀。首相对此发问兴趣浓厚,他告诉宫婷,中国有成熟的高铁项目,英国目前正在规划建设连接伦敦与伯明翰等城市的高速铁路,并再次强调“很乐意看到有中国企业前往投资”。

  英国的留学政策和旅游签证也是年轻的交大学子最为关心的问题。此前,卡梅伦曾表示将会增加中国赴英学生数量,当天他在现场进一步表态,目前在英国读书的中国留学生总数已经超过10万人,英国欢迎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当然也包括中国学生。而英国也将推出新政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会后,参加互动的上海学子对与英国首相的“第一次”津津乐道。很多学生认为,有这样美好体验,对留学英国或赴英学术交流兴趣大增,期待能够早日成行。

  卡梅伦较早时还与中国电商巨头马云会面,并出席了在此间举行的一个商务论坛。他认为阿里巴巴在中国电商市场有巨大影响力,这一平台是英国公司进入中国、销售英国制造商品的重要渠道。(完)

(原标题:特写:卡梅伦沪上展示质朴英伦风)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邓肯23+21准绝杀马刺胜 火箭爆冷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