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本配图被指细节错误 人教社称正在核查

2013年12月19日03:19  北京青年报
六年级下册《语文》:《七步诗》背景图中,魏文帝曹丕垂足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而椅子始源于魏晋和隋朝,直至唐明宗时期开始才形成有靠背的椅子。   六年级下册《语文》:《七步诗》背景图中,魏文帝曹丕垂足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而椅子始源于魏晋和隋朝,直至唐明宗时期开始才形成有靠背的椅子。
四年级下册《语文》:《手不释卷》插图中,三国时期吴国大将吕蒙据桌读书,其坐姿是垂足坐,而且画中出现的桌子是唐代以后才有的。吕蒙手中拿着一本册页书,将两汉三国时期的书籍最好画作简册,其次为卷轴,而画作册页书则是错误的。   四年级下册《语文》:《手不释卷》插图中,三国时期吴国大将吕蒙据桌读书,其坐姿是垂足坐,而且画中出现的桌子是唐代以后才有的。吕蒙手中拿着一本册页书,将两汉三国时期的书籍最好画作简册,其次为卷轴,而画作册页书则是错误的。
三年级下册《语文》:《西门豹》插图中,一位年轻女性手捧托盘,盘中放着一串葡萄。西门豹的故事发生在战国初年,而葡萄是300年后西汉武帝时,张骞通西域后才传入内地的。   三年级下册《语文》:《西门豹》插图中,一位年轻女性手捧托盘,盘中放着一串葡萄。西门豹的故事发生在战国初年,而葡萄是300年后西汉武帝时,张骞通西域后才传入内地的。
三年级上册《语文》:《盘古开天地》插图中,左上方画着一个火红的太阳,太阳之中绘有一只两条腿的彩色小鸟。而在中国的神话传说和民俗中,三条腿的乌鸦才是太阳的象征。   三年级上册《语文》:《盘古开天地》插图中,左上方画着一个火红的太阳,太阳之中绘有一只两条腿的彩色小鸟。而在中国的神话传说和民俗中,三条腿的乌鸦才是太阳的象征。

  本报讯(记者 林艳)近日,河南一位历史系副教授指出,人教版的小学语文课本多处配图存在史实性错误,涉及“古人坐姿及桌椅错误”、“车骑”、“衣饰”、“动植物”等内容。对于这些错误,人教社表示已经看到该副教授提出的意见,由于涉及诸多历史专业性和细节问题,目前人教社正在进行严密论证,有了结论后会在第一时间告知师生。

  据媒体报道,安阳师范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刘朴兵近日翻阅女儿的小学语文课本时,发现不少课本配图存在明显错误。而后,刘朴兵又翻遍了小学6个年级共12册语文课本后,将课本中违背历史的配图错误总结为六类,分别为:“古人坐姿及桌椅错误”、 “车骑”、“衣饰”、“书籍与文字”、“兵器与器物”和“动植物”。

  在古人坐姿方面,刘朴兵指出课本中有多幅反映唐代以前历史故事的绘画,人物坐姿被画成了垂足坐,正确的应为跪坐。刘朴兵解释说,“垂足坐源于古代埃及、印度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土。唐代时,垂足坐已是较正式的宴饮场合合乎礼仪的坐姿了。宋代时,坐姿日益统一,跪坐和盘足坐都已消失,垂足坐成为人们标准的坐姿。在反映唐代以前史实的插图中,人们的坐姿均应绘为跪坐,画垂足坐者皆误。”在桌椅方面的错误,刘朴兵指出,基于中国桌子的发展史,可知唐代以前中国并无桌子。然而,在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中,却有多幅反映唐代以前故事的绘画绘有明清风格的桌子。

  “人教版的课本质量还是非常高的,大部分配图中人物衣着和背景都很好地还原了当时的社会风貌,但还有瑕疵。我不是要批判人教版,而是希望他们能尽快更正。”刘朴兵表示。

  对于历史系副教授指出的配图错误,人教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看到刘朴兵所提的意见,感谢他对人教社教材出版事业的关心,由于这些意见涉及历史、民俗等领域诸多专业、细节问题,他们正在进行严谨的论证,组织人员对这些意见进行仔细核查,将给予大家认真的答复。

(原标题:人教社称正在核查小学语文教材配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肇星讲跟儿子斗嘴事 胡锦涛:孩子有理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