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火灾感人一幕:男子用肩膀扛梯被压弯身(图)

2014年01月16日04:00  今日早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救人过程中,因为梯子不够高,这位群众一直用双肩顶着沉重的梯子,受力太重,腰都弯了。来源:温岭发布   救人过程中,因为梯子不够高,这位群众一直用双肩顶着沉重的梯子,受力太重,腰都弯了。来源:温岭发布

  ■《温岭一鞋厂突发大火致16人遇难》后续

  万分火急那一刻——

  村民搭起“肉垫”接住纵身而下的孩子

  “顶梯哥”扛起生命之梯救下10多人

  16名死难者为6男10女,其中三人是不足10岁的儿童

  □通讯员 华炜 本报记者 陆海峰

  昨天中午,阳光下,温岭杨家渭村大东鞋业工厂的火灾现场,一片焦黑瓦砾。封锁圈外,围着不少周边群众,观望着。

  前天下午14时52分,台州温岭110指挥中心接到火警,台州大东鞋业有限公司7间三层厂房着火。这次火灾造成6男10女共16人死亡,其中3人为不足10岁的儿童。

  这场火灾的烈度,据众多目击者描述,前所未有。“当时,我们就在厂房下面,还接住了一个孩子呢!”人群中,有人回忆道。

  昨天,记者辗转于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位于温岭市浦江路的大东鞋业工厂,进一步还原了火灾事发时的情况。

  亲历 》 》 》

  浓烟中突围,根本看不清路

  不少生还者因未救出工友而自责

  在大东鞋厂上班的小张,是贵州人,她和老公都在温岭打工,一家三口就住在鞋厂的宿舍里。

  小张回忆,前天下午,她正在三楼车间和工友们一起专心干活,儿子在厂房一楼前的空地上玩耍。两点半过后,张某忽然发现周围暗了下来,正想问发生什么事的时候,楼下有人大声喊着“着火了,着火了”。

  “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必须活着出去见到儿子。”小张说,她根本顾不上拿手机和钱包,拔腿就跑。但是,烟雾扩散得非常快,还没跑到楼梯口,四周已经全被浓烟笼罩。看不清前路的小张,凭着记忆,跌跌撞撞地摸到了楼梯口。

  这时,楼梯口已经聚集了二三十个工友,小张被挤在人群中,顺势往下跑。拥挤中,小张的一个老乡摔了一跤,幸好及时被边上的人扶起来,顾不上额头的巨痛,继续往下逃。

  最终,小张和老乡都逃出了厂房,只是刚刚站定,小张就开始剧烈的呕吐,感觉鼻腔里充斥着颗粒吸入物。呕吐中,小张听到儿子大声地喊着“妈妈”,悲喜交加的她,一步冲了上去,抱紧了儿子。

  汤师傅也是贵州人,不过事发时,他正在一楼做手工活。他曾经一度想靠近厂房中间的楼梯,上去救几个人下来,“可是当时的烟雾太大了,火越烧越猛。我实在没办法救人了,就自个儿逃出去了。”

  “楼上有很多老乡,听说有几个人遇难了。我的心里现在还有些自责啊!”汤师傅说。

  目击 》 》 》

  隔壁工厂员工拦住很多想冲进火场的人

  逃生的员工说从未经过消防知识培训

  前天下午2点左右,在大东鞋厂对面开小卖部的林某,关上了店门,上楼看电视去了。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林某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家附近好像有厂房烧起来了,让他出去看看究竟怎么回事。

  林某跑下楼一看,起火的正是对面的大东鞋厂,此时已是浓烟滚滚。

  阿贵是大东鞋业隔壁工厂的员工,事发时他正在自家工厂里干活,忽然听到隔壁工厂里人声鼎沸,跑出来一看,才发现着火了。

  “不到两分钟,一楼厂房的火苗就往外面蹿了,而且越来越凶猛。”阿贵说。

  “当时,有一些从厂房里逃出来的工人,还有附近前来帮忙的群众,都想冲进火灾现场去救人。可是,我看了看火势,估摸着要是有人进去了,根本就没机会出来了。”阿贵说,“当时我就联合了几个人,一边拦住那些想冲进火场的人,一边让人报警。”

  小卖部老板林某告诉记者,印象中,鞋厂三楼的车间是贴帮面的,二楼主要是小料加工,一楼是做扎帮这道工序,还有不少成品也堆放在一楼。工厂里的楼梯并不宽,估计宽度在1米8左右。有时候,货物堆不下了,也会堆放在楼道上。

  对于前天的这场悲剧,林某表示,村子里有许多鞋厂,对于消防知识和消防器械使用的培训很不重视。

  林某的说法,在生还者小张处也得到了证实。小张告诉记者,厂里从未对员工进行过消防知识的培训,她也不知道工厂里的消防器材该如何使用。

  救援 》 》 》

  10多个人搭起“肉垫”接住纵身而下的孩子

  村民铆足了劲儿搭梯救人

  陈夏斌和陈云峰是附近后陈村的村民。

  “我们听到有人呼救,往那个方向一看,漫天的黑烟。”陈夏斌说,“我立马跳起赶了过去,陈云峰去找梯子。”

  陈夏斌跑到厂房边上后,马上找到了一架不是很高的竹梯。他联合附近的村民,把梯子架在工厂正门的右侧,因为当时那处窗口正有人呼救。

  “因为梯子不够长,我们六七个人合力把梯子托了起来,刚好够到二楼的窗口。当时,从这个窗口逃下来了七八个人。”陈夏斌说,“当时,另一个窗口还有个五六岁的孩子,情况很紧急,因为挨得最近的那扇窗户,已经起火了,我们就让他赶紧跳下来。”

  为了保证孩子不受伤,陈夏斌叫来10多个人,搭起了一个“肉垫”,在众人的鼓舞下,孩子一跃跳下,被“肉垫”接个正着,顺利脱险。

  这时,陈云峰背着一架长梯也赶到了,陈夏斌又转战厂房的另一头,又成功解救了六七个人。

  昨天,微博“温岭发布”还发出一张照片,是消防官兵和民众用梯子救人的场景,其中一名黑衣男子弯着腰,把梯子顶在肩膀上。

  原来,当时由于条件限制,云梯车无法顺利进入现场,消防人员与附近救援民众只好在厂房外搭梯救人。但厂房有三层高,梯子根本够不着。为了固定腾空架起的梯子,一个黑衣男子用自己的肩膀顶住了梯子的底部,重压下,男子身体不停地弯曲,但他始终没有放下肩上的梯子。

  最新情况 》 》 》

  16名死难人员性别为6男10女

  其中3人不足10岁

  截至前天晚上19时,全部遇难人员遗体已送往殡仪馆。

  目前,16名死难人员的身份已初步掌握,性别为6男10女,其中有三人是不足10岁的儿童,具体名单待DNA比对确认后第一时间公布。当地已成立遇难家属接待工作小组,开展一对一全程接待服务,妥善安排食宿、交通。

  另外,5名受伤人员正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全力救治中,生命体征平稳。

  火灾事故的调查取证工作已展开,目前已对现场进行保护。同时,做好企业其他职工的生活安置和情绪安抚工作。

  昨天上午,公安机关已对台州大东鞋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林剑锋、股东林真剑、管理人员余金标刑事拘留。

  前天晚上20时,当地召开镇街道及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紧急会议,通报火灾情况,立即部署在温岭市开展面上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全市各镇街道已连夜动员机关干部,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按照认真检查、从严检查、过细检查的要求,开展入户大检查、大排查。同时,组织16个督查组,由市领导带队,深入16个镇、街道,督查排查整改情况。

(原标题:村民搭起“肉垫”接住纵身而下的孩子“顶梯哥”扛起生命之梯救下10多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农业部:积极研发转基因慎重推广应用
  • 体育意杯本田首球米兰3-1 足总杯曼城5-0晋级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