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谈春节最难忘的事:发现父母都变老了

2014年02月07日02:1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月1日,圆明园,四世同堂的游客在拍全家福。记者采访中,过半受访者称春节最难忘的是父母变老了。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2月1日,圆明园,四世同堂的游客在拍全家福。记者采访中,过半受访者称春节最难忘的是父母变老了。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随着春节的结束,人们又再次告别长假,重归忙碌。无论是返程中的游子,还是仍未离家的学子,对每个人而言,春节都是一次亲人重聚、难以忘怀的假期。

  近日,针对“春节假期,占用时间最长的事情”和“春节假期最令你难忘的事情”两个问题,100位北京市民和在京工作者对新京报记者作了回应。其中,近半受访者称今年春节占用自己时间最长的,是在家陪伴父母,22%的人最多的是出门串亲戚,也有7%的人选择长途旅行。

  对于最难忘的事情,有14%的人认为是无休止的饭局、聚会,但52%的人表示,最令人难忘的,是发现父母都变老了。本版采写/朱自洁 李雪莹 胡涵 李馨 黄颖

  1讲述

  时间都去哪儿 感动全家人

  ●耿先生,33岁,媒体人,河北唐山人

  年三十的晚上,我和妻子、四岁半的闺女儿还有岳父岳母一块儿看春晚。看着看着,我突然发现妻子正悄悄抹眼泪,这时我才注意到,晚会中一名歌手正在演唱《时间都去哪了》。起初我并没仔细听歌词,见妻子落泪,我也静下心,仔细品味了歌词。

  “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听到这里,还真是有点儿感同身受。我想起自己身为父亲、儿子,父母把一生的爱都给了我,而我现在又把所有的爱给了女儿。歌曲一结束,我妻子赶紧翻箱倒柜,将女儿2岁时我们一家三口的合影找了出来,用手机翻拍了一张照片,而后又拍了一张我们一家子现在的照片,发到微博上。令我惊讶的是,妻子的同事、好友都将自己与孩子、老人的照片上传到微博。那一晚,微博、朋友圈,处处都在传递自己与家人的爱。

  第二天,我又上网听了这首歌,越听越感动。父母那一代人,为了把我们抚养成人,耗费了自己所有的精力,自个儿却没有享过一天清福。就像歌中唱的那样,“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以往春节7天假期,我也就抽个2、3天时间,回自己父母家看看。但因为这首歌,今年春节,我每天都坐公交车去父母那儿。还买了台数码相机教父母拍照。孩子一天天长大,我们一天天成熟,父母却一天天老去,我想让相机把二老的时间定格住。

  2讲述

  农村兴攀比 春节年味淡

  ●梁先生,30岁,在读博士,回重庆老家过年

  过年回家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只是看到和听到一些家乡变化,有些感触。

  前几年我们村里的路都是平坦的水泥路了,今年回去发现,路边的私家车多了起来,我们村几乎家家都有了自己的车。我妈说,现在农村兴起了新的攀比之风,邻里、亲戚之间都在互相攀比车子。

  一般农村家庭都有一栋两层楼房和一辆10万左右的车。多数人还在县城买了商品房。我的中学同学留在老家的,全都在县城买了房,过年也都在县城过。

  大年初二,我去了趟村里的小学。学校设施跟我十几年前上学时相比,没什么变化。听说村里小学的老师和学生越来越少,有条件的都去了镇上或者县城。

  农村的城市化步伐在加快,但是年味却越来越淡了。

  我记得小时候过年,放鞭炮是大事。每次放鞭炮,全村男女老少都要出来看,小孩们边拍手边笑,大家都很兴奋。现在,放鞭炮更像是一种形式,走个过场就得了。围观的人也不多了。小孩们也不成群结对一起玩了,对他们而言,手机、平板电脑、电子游戏更有魅力。

  以前走亲戚,都是到人家家里去。今年春节我走了4天亲戚,天天都是在外面饭馆吃饭。饭局也是索然无味,大家谈论最多的是去哪里赚钱,干什么生意最赚钱。年轻人们也和城里人一样,说着各种网络用语。草草吃完,大家赶紧找地方打麻将。

  3讲述

  “做官亲戚”的羊肉没了

  ●孙先生,40岁,打工者,江苏人

  往年春节,姐姐会开着车把年货送到我们家,包括整只羊和一些酒。姐姐送这些,其实是给我补贴家用好度过年关。

  下岗后我在外打工,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而姐姐年轻时嫁给了一个“干部子弟”,如今老公在市里当官。每年春节,门庭热闹,大家送的羊肉烟酒摆了一地。姐姐开车送到我们家的,就是其中一部分。有了这些肉、烟和酒,年后请亲戚就能省下不少钱。不过今年回家,却没见着姐姐再送这些,年前她开车来逛了一圈,给了点儿现金和超市卡,我不好意思拿钱,推掉了现金。

  今年去她家里送礼的人少了不少,听姐姐说是今年管得紧。我到她家里时,以往堆年货的杂物间几乎是空的,走的时候也没拿到烟。不像以往,走时一般能顺带拿走几条“苏烟”。

  不只是没了年货,往姐姐家送礼的少了,我也少了笔外快。往年我在菜市场摆过摊,认识不少菜贩子和烟酒商,姐姐会叫我找辆三轮去她家,把家里多余的烟酒和羊肉、老鳖等拿去“处理掉”。卖掉的钱,我能分到一部分,去年我帮着卖掉了六千多块钱的东西,分到了两千块钱,今年这钱也没了。

  大年初一我们两家一块吃饭,我帮着姐姐在家里做饭。姐姐居然叮嘱我早起去超市买菜,印象里,每年她只会抱怨东西吃不完,记得有一年,有个馒头店送了她们家好多馒头,实在吃不完,我们家也跟着吃了好久。

  4讲述

  “钢铁侠妈妈”变老了

  ●游先生,25岁,硕士在读,河北张家口人

  今年回家,最大的感受是妈妈又老了。

  实际上,过完年,妈妈已经65了。原来春节,家里所有的事情都是妈妈一个人张罗。买年货,妈妈一手就能拎两只沉沉的袋子;收拾屋子,妈妈从来不要我们帮忙;做年夜饭,妈妈一下子能做出满满一桌子几十种佳肴。我印象中,妈妈就好像是“钢铁侠”,永远不会生锈,永远不会倒下。

  今年寒假回去,我渐渐发现,很多家务活,妈妈都有些力不从心。原来擦窗户、收拾屋子,妈妈会把每一个死角都整理得干干净净。但今年,更多时候,妈妈选择稍微打扫一下就过去了。

  表面上看,妈妈做事儿变得随意、凑合了,但我明白,妈妈是变老了。

  由于姐姐已经成家,没有太多时间帮着妈妈打理家务。于是买年货、收拾屋子这些繁杂的事情,都落在我的头上。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体会到操持一个家庭的辛苦,甚至有时候看见妈妈经常打扫屋子还会嫌烦,开玩笑说她有“洁癖”。但真正打扫一遍屋子,你才知道其中辛苦。单就整理橱柜而言,我猫着腰打扫一下午,累得直不起身子。

  寒假结束,我仍要回北京上学,妈妈也将继续留在老家操持着大大小小的家事儿。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妈妈年轻,不要那么快老去。但我又想,时间不会放慢它的脚步,“钢铁侠”也会有生锈的一天,我们子女能做的,不就是常回家看看,多照顾照顾老人吗。

(原标题:春节最难忘:发现父母都变老了)

(编辑:SN095)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