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争建巨型大佛 河南大佛34米不到膝盖(图)

2014年02月07日08:11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江苏无锡灵山大佛 江苏无锡灵山大佛
 鲁山县佛泉寺大佛  鲁山县佛泉寺大佛
  始建于1300年前的世界上最高的古代石刻佛像——乐山大佛   始建于1300年前的世界上最高的古代石刻佛像——乐山大佛

  据《参考消息》2月7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5日报道】题:为吸引游客,中国内地佛像越造越大(记者何慧峰)内地旅游部门和开发商争相建造大佛,试图复制江苏无锡灵山大佛的成功。

  去年,88米高的灵山大佛吸引了大约380万游客,收入数亿元,可谓收入不菲。

  香潜的天坛大佛高度仅34米,还不到目前一些大佛的膝盖,例如河南鲁山县那座总高208米的大佛。

  在内地,还有其他几座佛像高于天坛大佛,而且名单还在增加,包括江苏的一座88米高观音像、安徽的99米地藏菩萨像和江西的48米阿弥陀佛像。

  据报道,建造了天坛大佛的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在全国各地有多个类似项目。

  中国有着漫长的佛教造像史,隋唐时期达到巅峰。但在新中国成立后,很多佛像以及其他宗教遗产遭到了破坏。

  灵山大佛所在景区门票价210元,到节假日仍是人头攒动。

  来自宁波的游客肯特·蔡(音)说:“景区里到处都是带着相机的游客,绝对不是进行宗教活动的好地方。”

  有时候,建造佛像的开发商会与意见不一的僧侣和居民发生争执。

  在贫穷的鲁山县,开发商投资12亿元于2008年建成了佛泉寺大佛。但僧倡们曾试图掌管这—景区,让人们免费入内。

  在四川乐山,当地居民说,一个复制了印度、泰国和缅甸等国佛像的佛教主题公园破坏了始建于1300年前的世界上最高的古代石刻佛像——71米高的乐山大佛。

  江苏扬州的一名佛教徒说:“我希望看到更多佛像。佛像有助于宣扬佛法。但我不觉得这些佛像都要有几十米高,或者打破世界纪录。”

  香港中文大学的学愚教授说,地方政府将造大佛视为吸引游客之举,“这些项目利用佛教的受欢迎程度,是一种有助于社会和谐的办法”。

(编辑:SN091)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