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委员列出中国人一生所需103种证件(图)

2014年02月20日12: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曹志伟亮“神器”,展开人在“证”途的画卷,向“办证难”开炮 曹志伟亮“神器”,展开人在“证”途的画卷,向“办证难”开炮
万庆良书记为曹志伟的发言鼓掌 万庆良书记为曹志伟的发言鼓掌

  今晨快镜  现场特写

  去年曾因“万里长征图”引起广泛关注的曹志伟今天上午再次在广州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发声,他再次亮出一张“人在‘证’(征)途”,反映每位公民都会遭遇的办证难问题。“要打破行政壁垒,一证行天下!”

  人在一生中,要办多少证?曹志伟经过4个多月调查说,常见的证103个。我们第一个证在没出生前就是要办了,出生后要办出生、疫苗、户口本,读书办学生证、毕业证、学位证、就业报到证、社保、职业资格证,退休证、老人证、生存证明,死了还没消停,还有火化证、骨灰存放证,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人在证途。

  曹志伟搬出一个装满103个大小不一证件的小箱子,连万庆良都好奇地拿起观看,“大家都来看看有哪些证,这还不包括大家都有的会议证。人的一生不到100岁,但证件绝对超过100个!”万庆良感慨地说。

  曹志伟补充说,办这些证要经过18部委、39处室,盖100多个章,要交28项办证费,提交50张照片,73次身份证明。他建议,打破行政壁垒,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库,一方面方便公民办证,另一方面取消合并部分证件,比如身份证的信息就可以涵盖退休证和老人证等信息,包括五险一金的情况。

  “这是广州需要改革解决的重大问题,放入议事议程,难度很大。一句话我们的基础不够好,通过你建议的大数据库和统一的制度管理之后,肯定能实现一证走天下,地方政府能做的我们就先做。”万庆良的表态引起现场热烈的掌声。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林园

(原标题:曹志伟再献“人在‘证’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