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汨罗三千亩1.5万吨白菜滞销(图)

2014年03月03日09:18  潇湘晨报
3月2日,汨罗市磊石乡,村民周昔容家有40亩白菜滞销。图/记者蒋丽梅 3月2日,汨罗市磊石乡,村民周昔容家有40亩白菜滞销。图/记者蒋丽梅

  滚动新闻记者肖洋桂岳阳报道

  一片广阔的白菜地,却很少有村民采摘,这是记者在岳阳市汨罗市磊石乡看到的情景。目前,磊石乡有三千亩白菜滞销,约1.5万吨。当地称将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在今年改变种植单一品种的现状。

  探访驱车十几公里偶尔看到一辆货车

  2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洞庭湖畔的岳阳市汨罗市磊石乡。湘江河畔,是一片广阔的白菜地,可田地间,很少看到村民采摘,驱车十几公里,才偶尔看到一辆货车在收购。

  “几分钱一斤,不卖损失更大。”磊石乡渔场村村民黄光艳说,当天他销售给安徽客商的白菜收购价是600元一亩,今年他种植的白菜长势喜人,每亩可产近万斤白菜。当天他销售了四五亩白菜。

  磊石乡最大的蔬菜合作社——长民蔬菜合作社负责人杨和平透露,该合作社去年下半年种植白菜面积3500亩,还有一千亩没有卖出去,去年地里收购价是1200元每亩,年后是800元,现在价格再降低都很少有人来收购。他透露,全乡白菜面积有一万亩,此次滞销的有三千亩左右,每亩可产白菜5吨,此次滞销的约有1.5万吨。

  讲述菜留在地里影响种玉米

  磊石乡内夹村村民王胜鲜家一直没有盼来收购白菜的人,他们为40亩白菜忙碌了半年。记者见到王胜鲜的妻子周昔容时,她守在田地间不停打电话,试图能联系上客商,可得到答复都说卖不出去。周昔容说,自去年十一二月白菜上市以来,开始隔壁村种白菜大户卖到白菜批发价1300元一亩,但是,白菜价格一直下降,到现在,五六百元一亩都无人问津,即使两三百元,她都愿意卖,可还是没有人来收购。

  周昔容说,现在又到种植玉米的季节,这次雨水停歇后,就要种植玉米了。如果再不将白菜卖掉,就只好烂在地里当肥料。而留在地里的坏处是,就连耕地都要多翻耕一次,不然因白菜堆积太多,耕地不到位,不便播种玉米,而这多翻耕一次,每亩要多增加60元。

  回应将积极拓宽销售渠道

  为何今年出现滞销?磊石乡副乡长柳朝霞说,他们乡的白菜主要销往广东等地,可是受气候影响,广东本地时令蔬菜增加,造成磊石乡的白菜价格提不上去。

  柳朝霞说,往年春节前也出现过白菜卖不出去的情况,价格较低,但是,春节后的一个月里,市场需求增加,白菜价格会很快提上来,很快将地里的白菜销售出去。但是,今年气候异常,到目前为止,市场白菜不好销售。

  杨和平分析认为,另外的一个原因是,去年汨罗市大棚种植的蔬菜品种和面积都有所增加,给磊石乡的白菜造成了冲击。

  上万吨白菜滞销,如何解决?柳朝霞说,该乡已向上级农业部门反映情况,拓宽销售渠道,同时,针对该乡目前单一品种的现状,今年计划调整产业结构,丰富种植品种,增加农民收入。

(原标题:汨罗三千亩白菜滞销 1.5万吨求收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准公务员自曝逃票遭人肉(图)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