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首个五级地震体验馆将于今年开放(图)

昨日,铁西区中小学综合实践学校地震逃生体验馆的可震动底座已经完成,未来将在上面布置教室、卧室等场景。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徐月姣 摄   昨日,铁西区中小学综合实践学校地震逃生体验馆的可震动底座已经完成,未来将在上面布置教室、卧室等场景。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徐月姣 摄

  沈阳首个地震体验馆将在铁西区中小学综合实践学校建成,预计今年面向区内中小学开放。

  地震逃生体验馆位于铁西区实践学校卫工校区,面积约70平方米。目前,可震动底座已经完成,最高可以模拟到五级地震。随着工程推进,“震区”上将布置成卧室、卫生间、教室等生活场景,可以随时转换,当地震启动时,学生在不同场景中采取的应变措施是否正确,数字化系统一测便知。

  学生到馆将先拿到一张“任务卡”,上面写着即将经历的地震逃生场景。比如“在教室”,那么地震体验馆就会布置成真实的教室,学生会在教室里上课,这时主控制室在事先不通知的情况下启动地震,教室里桌椅、黑板瞬间晃动,学生们需要根据自己了解的知识随机应变。

  与地震体验馆连接的是多功能逃生体验馆,这种融合了地震、火灾、踩踏等多种情境的综合性3D逃生体验设计在国内都比较少见。在主控制区的控制下,逃生通道会产生黑暗、烟雾、滴水、电线短路等多重混合场景。比如,地震时一片漆黑,只有应急灯微弱的灯光,烟雾弥漫,四周不时发出断裂声,楼板在滴水……能否沉着冷静应对?走廊及楼道如何疏散?垂直速降能否有序进行?能不能找到结绳逃生、滑梯、消防云梯等逃生方式?学生们均可一一体验。

  交通仿真体验场:卫工校区学生交通规则仿真体验场也在加紧施工。未来,这块场地上将有真实的汽车、自行车、各类交通信号和标识以及监控摄像等。学生们同样会先领到一张任务单,上面规定扮演开车人、行人、交警、路况监控室工作人员等角色,进行情景模拟。

  多种科技体验馆:在辉山校区,学生将体验和了解真实的汽车驾驶,尝试使用分体式激光切割机完成自己的设计,体验立体打印的乐趣,进行滑翔翼飞行模拟体验……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徐月姣

 

(编辑:SN01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