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都知事访北京参观首博和鸟巢(组图)

2014年04月26日05:40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在北京参观。 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在北京参观。
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在北京参观。 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在北京参观。

  据《北京日报》报道,昨天,市长王安顺会见了来访的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先生一行。王安顺对舛添知事当选表示祝贺。他说,我们注意到舛添知事把北京作为您当选后出访的第一站,这充分体现了您对中日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国首都关系的重视。北京市政府和人民真诚希望与东京都政府和人民共同翻开友好关系的新一页。希望两市牢牢把握友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以申办筹办奥运会为契机深化友好合作,不断扩大民间交流,筑牢两市友好的社会基础。让两市友好交往的涓涓细流,为中日两国关系贡献正能量。舛添知事感谢北京市在日中关系处于困难时期邀请他来京访问。他希望通过两市的共同努力,为改善和发展日中关系尽一份力。  

  行程追踪

  参观首博 知晓宋代建朝时间

  周四下午,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参观首都博物馆。他说,自己喜爱中国历史,并收藏有多件中国文物。

  作为北京最好的博物馆之一,首都博物馆藏品丰富。在首都博物馆馆长的陪同下,舛添要一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介绍北京历史人文的展览,他不时与首博馆长互动,显示其对中国历史的熟悉。

  舛添要一在唐代展品前停留时间最长,详细了解一件唐代墓葬出土的壁画如何在千年之后依然保持光鲜的颜色。面对展出的唐代铜钱,他说日本当时也进口了很多这样的铜钱。

  当移步宋代文物展品前,舛添要一显得格外兴奋。他说,自己很喜爱宋代,并准确说出宋代建立的时间。他还说,在北京期间,他将在首都师范大学发表演讲,其中一部分内容便与宋代历史文化有关。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参观鸟巢 想学北京办奥运经验

  昨天上午,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一行先后参观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奥运场馆。

  上午9时许,出现在“鸟巢”门口的舛添要一身着灰色西装,左衣领处别着的奥运徽章也暗示着此行的主要目的。“建造‘鸟巢’的成本是多少?花了多少时间?”刚走进国家体育场,舛添要一便向随行人员抛出了有关体育场馆建设方面的问题。此外,“后奥运时代”的场馆利用问题也是舛添要一的关注点所在。

  2013年9月7日,东京获得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舛添曾对媒体公开表示,“东京作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希望从北京学到更多的经验,包括反恐和奥运村建设等。”

  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记者观察

  一年后的重访 十八年后的相见

  2013年4月2日下午,时任日本参议员、“新党改革”代表舛添要一走进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发表了一场题为“中日关系:课题与展望”的主题演讲。

  一年之后的4月,舛添要一再次到访北京,不过这一次,他的头衔变为了“东京都知事”,他也成为18年来首位应北京市邀请、来京正式访问的东京都知事。在本月1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舛添要一的到访给予积极评价。

  一个月之内敲定访京之行

  今年3月28日,舛添要一在东京都政府接待了前来进行礼节性拜访的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当时舛添曾表示“希望在保护环境等问题上推进北京和东京的友好关系”,并在那次会见中传达了希望能访问北京的愿望。

  一个月不到,这个愿望的落实有了时间表。

  本月15日上午,舛添要一收到了一封来自北京方面的邀请函,当天下午,他紧急宣布召开记者会,将24日至26日访问北京的计划传达给了在场媒体。舛添在那次记者会上表示,访问期间,将有可能就大气污染治理问题以及医疗改革、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合作与北京方面进行讨论。

  专家评价:有平衡感和国际大局观

  现年65岁的舛添要一,早年留学法国和德国,专攻国际政治,并长期活跃在日本媒体和政坛。2007年至2009年期间,在安倍、福田、麻生三任内阁中担任厚生劳动大臣。其后脱离日本自民党,被选为“新党改革”代表,并于今年2月初当选为新一任东京都知事。

  一年前的4月,他曾以日本参议员、“新党改革”代表的身份访问中国。他在清华大学发表了题为“中日关系:课题与展望”的演讲。据接待过舛添要一的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演讲中,舛添要一还反思了日本在历史教学中的不足。刘江永认为,舛添有着国际关系学方面的治学背景,总体来说是一个对中国有好感、有平衡感和国际大局观的人。

  到访能否化解中日关系僵局?

  昨日,舛添要一在谈到当前中日关系时表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双方能正确了解彼此的情况。日本的国民希望和中国友好相处,我相信中国国民也很乐于和日本友好相处。但是非常遗憾的是,这种感情没有准确地传递给两国国民。在这种情况之下,北京市政府能邀请我来中国访问,对此我充满了感激之情。”

  “安倍首相对于我来北京也很高兴,并嘱咐我和北京的市民好好交流。”在谈及希望借助此次访问对缓和中日关系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时,舛添要一表示,“我希望尽我的努力,通过本次访问,为改善中日关系迈出重要一步。”

  时隔18年的市长级会面

  1979年3月14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北京和东京结为友好城市的签字仪式。当时的北京市领导林乎加和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在议定书上签了字,中日双方还在天坛公园种下了两棵来自喜马拉雅山的雪松作为“中日友谊树”。

  但是这种友好交往自上世纪90年代起遭遇了一段“冰川”期。舛添也成为自1996年时任东京都知事青岛幸男之后,18年来首位应北京市邀请、来京正式访问的东京都知事。

  舛添要一在昨日的参观过程中表示,“中日之间有355对友好城市关系,作为中日两国的首都,北京和东京的交流十分必要。我想此后中日之间也会有更多的城市将开展互动。”

  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编辑:SN03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社部:地方公务员报考同比减少36万人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华润宋林情妇杨丽娟名下资产数十亿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国内外学神对垒引网友爆笑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