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一志愿者4天花7万救200余只狗(图)

2014年06月22日02:4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在爱狗人士的抵制声中如期举行。两名外国友人品尝狗肉后,当地市民围观欢送。图/CFP     昨日,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在爱狗人士的抵制声中如期举行。两名外国友人品尝狗肉后,当地市民围观欢送。图/CFP
“狗贩”“虐狗敲诈”。图/CFP “狗贩”“虐狗敲诈”。图/CFP

  昨天,是广西玉林民间的“夏至荔枝狗肉节”,但受动物保护主义者与吃狗人士多天来的对峙影响,狗肉销量明显下降,涉狗市场及餐馆不得不低调做生意。与此同时,动物保护主义者的一些过激行为也引发了本地人的反感。

  综合新华社电 据玉林市有关方面统计,目前全市还在经营狗肉的餐饮单位48家,全市夏至日均肉狗消费量约2000只左右。

  但连续多日,不少爱狗人士和动物保护志愿者在一些活犬交易场所、狗肉销售市场和经营狗肉的餐饮店举行抗议活动,少数人与商贩、店主进行对峙骚扰,加上政府多部门的联合整治,这个夏至玉林的狗肉销量明显下降。

  玉林市提前一个多月开展了肉品安全专项联合整治。有关部门初步统计,6月16日前市场上狗肉的销售量已大幅减少,大约只有去年同期的三成。目前已有17家经营狗肉的餐饮单位迫于压力主动停止经营狗肉,另有4家违法经营狗肉的餐馆在政府整治中被依法取缔。

  垌口市场一位商贩说:“这些天狗肉进货渠道也显得有些紧张,比往年生意差了一些。”在狗肉餐馆较为集中的江滨路一带,记者连续几天看到,餐馆经营总体正常,但食客看起来并没有往年多。

  ■ 探访

  

  狗贩顾客爱狗人士挤满狗市

  据新华社电 玉林大市场是玉林市主要的活犬交易市场。昨日9时,来自周边的农民和商贩将土狗们装进笼子,用摩托车等运到这里待价而沽。由于人多车多,道路一度水泄不通。

  在销售狗肉最集中的垌口市场,一大早就门庭若市,大量顾客前来买狗肉,市场内的主要通道几乎堵死。前两天叫价每斤18-19元的生狗肉,上午上涨至22元左右,煮好的熟狗肉则叫价每斤32元,每个狗肉摊前人流络绎不绝。

  又讯 据中新网 昨日清晨,垌口市场被挤得水泄不通,人群中不乏爱狗人士、记者、网民看客等。一酒类商家还打出“买狗肉送X牌酒”的广告,几小时便送光200多瓶酒。在出售狗肉的档口,商户忙着砍狗卖肉,一商户告诉记者,今年的热闹程度不亚于去年,且销量比去年好。

  记者在一些当地狗肉餐馆看到,他们清晨便开始忙碌。“玉林第一家脆皮肉”的员工害怕爱狗人士前来抗议,还脱掉工作服。而全部用红布遮挡的招牌,还成了过往市民驻足拍照的景点。中午时分,记者在一些小巷发现部分狗肉馆生意红火。当地出租车司机王先生说,因害怕遭打搅,大家都移至小巷吃狗肉了。

  商贩把狗卖给救狗志愿者

  李明泽今年30岁,玉林马坡镇人,做贩狗生意已经5年。他从玉林市陆川县的马坡镇和米场镇农户家收狗,卖给玉林市的狗肉商铺。他说,狗肉节的争议还是对他的生意影响明显,“去年狗肉节我能卖30多只狗,今年我只卖出去3只土狗。”

  为在狗肉节这天卖个好价钱,李明泽屯积了半个月的狗,但今年老主顾们都不来了,他一只狗也没有卖出去。傍晚时分,有志愿者在猫狗市场以收购方式解救狗,李明泽追上去,把手上的3只土狗和1只宠物狗以700元的价格脱手。“亏本啦,”李明泽指着最大的那只宠物哈巴狗说,“这只狗我收花了250块钱,养了半个月,现在一分钱没赚就卖掉了。”

  据中广网报道,狗肉餐馆依旧红火。玉林江滨路上有老板说,志愿者越抵制,他的生意反倒越好。去年志愿者来了一次,生意比之前好了。今年他们再来一次,“我这里真的干不了,做不出来,天天这么多人来打包。”

  有玉林市民:把狗肉吃到底

  当爱狗人士来到玉林市抵制狗肉节时,部分玉林人也表态,不可能因为抗议而放弃吃狗习俗。

  志愿者杨晓云刚到玉林市,就赶去当地有名的狗肉餐馆“玉林市第一家脆皮狗肉馆”号召玉林市民拒绝狗肉,但遭到就餐群众抵制。杨晓云坚持了一个小时,没一个人接受他的观点。

  昨日的垌口市场人群熙熙攘攘,有多名玉林市民聚集,表示要“坚决把狗肉吃到底”。

  有市民打着“强烈谴责抗议打着护狗名义来玉林生事闹事的不法分子”。而当有媒体采访时,附近市民马上围观并大吐对爱狗人士某些过激行径的不满。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还发现,此前不少商户将招牌、菜单上的“狗”字遮掩起来,不过如今又有不少商家把遮住“狗”字的纸张或布条撕掉了。

  一志愿者4天花7万救200余狗

  节前,有全国各地多家动物保护组织来到玉林市反对狗肉节。昨晚19时许,部分志愿者甚至来到垌口市场为狗燃烛默哀。

  来自天津的志愿者杨晓云辗转玉林市各大猫狗市场收购活狗,从18日抵达玉林至21日傍晚,她已从狗贩手中买下两百余只狗,花费7万余元。

  在玉林大市场,杨晓云和一群爱狗人士在大批人群围观和起哄中忙着掏钱买狗。“我们花了很高的价钱,一般一只狗就要四五百元,最贵的有七八百元”。杨晓云说,“他们过他们的节,我们管不了。咱多买一个就少宰一个,能救多少救多少。”

  杨晓云先把这些狗安置在酒店楼下,但随着狗只不断增多,引发了周围住户的抗议,杨晓云只得把狗转移到玉林市北二环的公路旁。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狗群中不乏萨摩耶、贵宾犬等宠物狗;其中一些狗还染有皮肤病等疾病。时不时看到志愿者抱着狗哭泣。

  昨日上午10时许,川粤等地志愿者在媒体和围观群众的簇拥下还来到玉林市政府广场进行宣传,与吃狗人士激烈辩论,结果双方谁也说服不了谁,不欢而散。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首席记者 曾鸣 实习生 罗婷

(原标题:广西玉林17餐馆 迫于压力停售狗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和田暴徒忏悔:若能出去再不会干这事
  • 体育克洛泽救主德国2-2 梅西绝杀阿根廷出线
  • 娱乐曝陈思诚出轨杨幂同学 聂远暗讽衣冠禽兽
  • 财经央企违规投资亏百亿全民买单 未追刑责
  • 科技工信部:手机用户月均发送短信不到40条
  • 博客李承鹏:预测世界杯的四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庆功”人均花2万 考生扎堆整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