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11万人上街游行保普选反占中(图)

2014年08月17日20:2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8月17日,“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和平普选大游行”,表达对和平、普选的渴望,对“占中”、暴力的反感。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8月17日,“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和平普选大游行”,表达对和平、普选的渴望,对“占中”、暴力的反感。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8月17日,“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和平普选大游行”,表达对和平、普选的渴望,对“占中”、暴力的反感。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8月17日,“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和平普选大游行”,表达对和平、普选的渴望,对“占中”、暴力的反感。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社香港8月17日电 (记者 赵建华 李焯龙 李启玮)17日香港烈日当空,维多利亚公园依旧人山人海,轩尼诗道摩肩擦踵,中环更是人头攒动。成千上万、来自各行各业的香港市民扶老携幼走上街头,不畏炎热参加“8·17和平普选大游行”,用汗水和脚步表达共同的诉求——保和平、保普选,反暴力、反占中。

  居住在香港岛、九龙、新界甚至海外的港人,当天从四面八方聚向维园。由于参加者众多,游行的发起方——“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提前一个半小时让游行队伍离开维园。警方指,从维园出发的游行队伍达到11.18万人。

  出发前,成千上万人喊出的“和平”、“普选”,响彻维园上空。关心香港前途的他们希望此次游行能为2017年普选走出一条和平路。游行集会者让维园变成了红色,数不清的五星红旗和紫荆区旗随风飘扬。遮打花园、皇后像广场布满了“保和平、保普选、反暴力、反占中”等标语。

  从下午一时半开始直到六时多,游行持续了四、五个小时。弯腰驼背、拄着拐棍的长者、坐在婴儿车里的孩童、充满活力的青年学生,络绎不绝的游行队伍沿着轩尼诗道,浩浩荡荡向中环进发。

  烈日下,有人需要等候两到三个小时,才能离开拥挤的维多利亚公园,再花大约两个小时才能到达终点。在阳光的强烈照射下,他们喝下去的水很快就转化为汗水,尽管不停地用毛巾擦拭,脸上、衣服上还是留下了许多盐渍。一位70多岁的男子说,自己已经很累。但经历过动乱希望香港繁荣稳定的他说,为了争取普选、反对“占中”,会坚持走到终点。

  游行队伍中,工人希望保住一家人赖以为生的饭碗,商家希望社会继续繁荣稳定,家长和学者希望香港是一片教书育人的净土,学生希望保护自己安静的书桌。游行途中,他们不时遭遇港独、激进分子挑衅。面对极力表演以求得到关注的激进反对者,游行队伍大都嗤之以鼻或报以嘘声,然后继续前行。

  游行队伍中,除了喊口号、举标语,还有人边走边唱歌。一个姓谢的大学生说,包括自己在内许多中学生、大学生在游行途中唱歌跳舞,是希望引起社会注意,自己反对“占领中环”等激进行为。因为受人鼓动,的确有同学对“占领中环”蠢蠢欲动,但这些人并不代表香港的全部学生。受过教育的学生,应该用和平理性的方式争取普选。

  游行队伍中,担心下一代前途的家长,动员全家一起上阵。幼儿放在手推车中,十几岁的孩子步步跟随,汗水在天真的脸上不停流淌。带着十岁女儿游行的梁姓家长说,尽管天气热,还是想让孩子亲自感受一下香港多数人对和平的渴望,以免她在学校里被人误导、走上歧途。

  梁姓家长带领女儿上街游行之前,已有人到女儿所在学校宣传鼓动涉世未深的学生参加“占领中环”。对此深感不满的梁先生说,孩子不应被政客利用,读书期间不应受骚扰。今年7月1日深夜一些学生在中环发生的违法一幕,让他担忧。

  包括梁姓父女在内,游行者抵达终点——中环后意犹未尽。许多人还会绕行一大圈,来到游行主办方设立的献花区,送上一朵鲜艳的红色木棉花;继而响应主办方号召,相继离去。

  早在游行开始之前,献花活动就已开始。许多市民一早就来到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俯身献上被称为“英雄花”的木棉花,表达对和平、普选的渴望。坐着轮椅前来献花的谢先生担心,香港若发生动乱,最终吃亏的是包括自己在内的普通市民。

  游行、献花之外,当天还有约1500反对“占领中环”者参加了“跑步上中环”活动——清早一起从维园跑向中环。香港体育界知名人士贝钧奇说,参加者希望发扬守法的“体育精神”,用自己的脚步保卫家园、保护和平争取普选,反对破坏社会秩序与安宁的“占领中环”。

  对于当天的游行、献花、跑步等活动,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尊重市民依法享有的游行及发表意见的权利,欢迎、支持一切推动依法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活动,反对一切影响社会秩序及市民福祉的违法行为。特区政府真诚希望可以在2017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让全港500多万的合资格选民可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下任行政长官。(完)

(原标题:浩浩荡荡向“占中”说“不” 香港十多万人上街游行)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游行 反占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窝案:副区长送30万跑官附简历
  • 体育中超-刘健绝杀恒大2-1泰达 英超-曼联1-2
  • 娱乐彭顺小三李悦彤心情已平复 或下月复工
  • 财经37个限购城倒戈 住建部观察北上广深楼市
  • 科技国税总局研讨电商征税细则:C2C成难题
  • 博客改变“重复参医保”须彻底并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错上陌生人车失联 家属5万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