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沙漠企业主:在这里几乎没有环保成本(图)

2014年09月15日01:41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由于蒸发池气味难闻,清理污染物的作业工人都会戴上这种简易的防毒面具。65岁的叶勇称这个防毒面具只有六七元,用不了几天就要更换   由于蒸发池气味难闻,清理污染物的作业工人都会戴上这种简易的防毒面具。65岁的叶勇称这个防毒面具只有六七元,用不了几天就要更换
49岁的乔武虎是内蒙古人,从8月1日起,他就来到工业园区蒸发池清理污染物,他说每天有200元收入,但这个钱不好挣,蒸发池里散发出的臭味实在受不了   49岁的乔武虎是内蒙古人,从8月1日起,他就来到工业园区蒸发池清理污染物,他说每天有200元收入,但这个钱不好挣,蒸发池里散发出的臭味实在受不了
蒸发池里的饮料瓶,被腐蚀得面目全非 蒸发池里的饮料瓶,被腐蚀得面目全非

  敖云巴图,今年45岁,住在腾格里沙漠南部的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格里斯苏木的特莫乌拉嘎查,世代游牧。“现在不能游牧了,两个孩子去了大城市,我们两口子就定居这里了,草场在这里,这里是家呀。”站在敖云巴图家大门口,能看见远处的腾格里工业园区,也能闻到沙漠里蒸发池飘来的混杂着硫化物味道的怪味。他们家是离蒸发池最近的一户人家。

  沙漠里来了一片化工厂

  地广人稀的腾格里格里斯苏木,是一个镇级行政区域,敖云巴图出生在此。9月12日,他刚外出回来,先去看了看家里的羊群,散放在751县道西侧草场的近百只羊是敖云巴图家的,草场是离腾格里工业园区蒸发池最近的一块。

  “现在人多了,以前哪里有这么多人。”敖云巴图可以流利地使用汉语,当地搞开发区后,他做生意学会的。对于抬头就能望见的腾格里化工园区,敖云巴图说能有厂子来是好事,“可自从有了厂子,也就有了污染”。

  年轻时喜欢喝酒的敖云巴图,现在不喝了,因为害病。“我们都说这些厂子有污染,可政府干部说每个月都有检测,没有污染,他们应该没有说实话。”敖云巴图对每天飘来的怪味很是担心。

  “一刮东风,味道更大。”敖云巴图说,本地人几乎没有去化工厂打工的,一来牧民习惯了无拘无束的生活,二来受不了那股味道。敖云巴图说,化工厂工人多来自江苏及河南等地,工资2500元至3000元之间,在当地算中等收入。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很少见到当地牧民进场打工。“传说在那里工作几个月,连生育功能都没有了。”在腾格里街道上经营饭店的巴图说。

  三四年前,敖云巴图和园区里的工厂有过纷争,原因是工厂向沙漠里直排污水。“他们把厂子里的污水装进罐车里,直接拉进沙漠,阀门一打开就四处流。”敖云巴图说,只要有牧民发现,大家就去阻挡,最后还到苏木找领导告过状。“告了之后,干部就来了,罚钱处理了他们,后来就不倒了”。

  化工企业贡献大 乡镇领导升级“正县”

  对于自家附近的地下水水位,敖云巴图说,这些年没有太大变化。“公路东边这里打井,一般都是四五米。今年雨水多,我家后面那些洼地,一米就出水了。”敖云巴图家的一眼水井里,水位距离地面不到四米。此前,腾格里开发区环保部门向华商报记者提供的地下水位监测数据称,近两年辖区地下水水位变化在10厘米左右。

  “化工厂对水质有影响,只是现在还不知道影响的结果是什么,或许还得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来。”敖云巴图想不通。没有工业园之前,这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农牧业,招商引入化工产业后,当地的GDP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华商报记者采访获得的一份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2012年1-7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显示:1-7月份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1152万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2380万元。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指的就是工业园区里的化工企业,接近八成,对地方经济贡献很大。”开发区一位负责人透露,2012年上半年或许是工业园产能最好的一个时期。因为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能源,该园区此前多次升级,目前叫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领导也由原来的乡镇级提升为“正县级”。

  GDP大家很看重 尤其是主要领导

  “盟里几次经济工作会议中,多次说开发区优化结构、提速发展,力争尽快将工业总产值迈进百亿大关,但现在看来,当初的环保设计有重大缺陷,现在环保压力比经济发展压力还大。”上述负责人说。“没有进来化工厂前,这里荒漠化严重,治沙问题突出也不见外界关注。现在退牧还草,生态好转了,可出现了环保问题,搞得全国闻名,要是当初一直穷下去,也没有现在这么多事情。”

  为了保护当地生态,腾格里沙漠南部施行退牧还草多年,且成效显著。“1989年我们一口人分1500亩草场,前几年我家还有四五百只羊。退牧还草后我把很多羊都卖了,现在就剩下不到百只羊、三十多峰骆驼,现在一年给我们一口人1万元补助”,敖云巴图说,“其实我更愿意放牧,挣得多,一只羊三千多元,骆驼快上万了。我们也开玩笑说,能不能我们给政府交一万元,继续放牧。”

  敖云巴图也证实近年周边环境在好转,绿色的地方多了,“工业园区那里以前都是沙漠。”

  想鱼和熊掌兼得不只是普通牧民,从最初的精细化工园区到扩大的工业园区,直到重组地域的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来也想着兼得。“早些年为什么答应招商引资来的化工企业,不用管厂内环保设施建设,就是为了降低企业成本。当时想的比较简单,想着园区建一套大的污水处理厂,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现在看来这样规划还是不科学。但是本地GDP大家还是很看重的,尤其是主要领导,这也是成绩嘛。”开发区一位负责人说。

  企业迁来没多久政府发“重点保护企业”牌子

  十几年来,被招商到中卫和腾格里沙漠区域的众多化工厂,如今也是内外交困,艰难经营。

  诸先生原本在江浙地带开化工厂,2000年前后厂区周围的河流污染,让他险些破产。“我们生产中排出的污水不但有酸液,还有苯酚类。做还原物的化工厂环保投入很大,如果真要达标排放,厂子生产就是赔钱,产出没有投入多,你说怎么办?”后来,他通过西部省份的招商引资来到沙漠地带。

  “周围人口稀少,影响也就小,另外作为招商引资企业,当地政府的优惠条件很诱人,企业来了不久政府就发给我们重点保护企业的牌子。”诸先生的厂里也有蒸发池,如果按照标准,新建无害环保设备,一次性投入至少5000万元,“不是做不起,当时觉着暂时不用做,大家都直排,也就一块儿排了,沙漠又这么大。”诸先生坦言,作为企业主,肯定首先追求最大利润。最近诸先生明显感觉到了压力,他说,自己正在盘算工厂的随后发展,是否继续留在沙漠边。“这边江苏的工厂有几家,我们也在一起聊天,现在不但是环保压力,也有市场的压力。”

  在诸先生介绍下,华商报记者在腾格里见到另外一位化工厂的经营者,他的企业已停产快两年,原因是市场销路不好。“腾格里这边工业园区都在搬迁,我们已经签了搬迁补偿协议,可销路不景气再投入那么大做新厂,的确有风险。”作为重污染化工企业,其并不回避,“当初工厂从沿海迁往沙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环保成本低。说干脆点,在这里,企业几乎没有环保成本,因为早前一直是沙漠直排”。

  由于近段时间市场不景气,腾格里工业园区的焦化厂厂长曹发栋说,他的厂子有完善的环保设施,但目前只能低温运行,产能是正常情况下的30%。“焦炭的价格一直上不去,生产越多亏损越大,为了保护设备才以最小产能运行。”

  “现在是我们化工厂偿还原罪的时候”

  受外部市场压力的影响,腾格里沙漠里的化工厂大多日子不好过,加之最近环保部门的高压要求,各个工厂必须大额投入完成此前缺失的环保处理设备,一时间内外交困,压力陡增。

  “前一阵我们商会里的老大哥说,现在是我们化工企业偿还原罪的时候,确实觉着很难。本身市场不景气,又要大额投入上环保设备,这对企业来说很危险,很容易断资金流。”

  最近开发区管委会已经和园区11家企业签订搬迁补偿补助协议,从原址搬离再建新厂。为此管委会核算补偿补助资金达1.01亿元,这对管委会的财政压力也很大。目前已有利税大户的化工企业退出腾格里。“有的化工厂和管委会协商,不再在开发区投资建设,实际就是撤出了,另外还有四家企业对补偿金额有异议,现在完全停产了。”

  开发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透露,目前政府内部已达成共识,“决不能用环境污染换经济增长,这次是一刀切,环保不达标绝对不保护,该留的留,该走的走。”沙漠边缘的化工企业洗牌已经开始,对于高耗能高污染的化工企业来说,肆无忌惮排污和环保零压力一去不复返。

  “中卫的沙坡头景区现在已成旅游大品牌,中卫市也全力打造和整合旅游资源,所以现在我们格外重视环保,个别非法排污企业肯定永久关闭,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卫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冠华在电话中说。

  对于环保整顿,多家长期关注此地的国内环保志愿者组织态度谨慎。“政府和职能部门的环保工作诚意有多大,需要日后观察,目前对早前遗留污染的处置还缺乏力度,我们最担心此前的沙漠污染出现恶劣爆发。”国内一环保志愿者组织的沙漠专员任先生说。

  在腾格里沙漠附近采访的多天里,华商报记者发现沙漠边缘的太阳能板架设工作一直在各处进行。来自中卫市政府的数据显示,该市沙漠光伏产业园规划面积6.5万亩,分为光伏制造产业区、农业大棚区和观光旅游区等,概算总投资200亿元。

  “我们可能也会有些改变,我们这里太阳能更丰富。”匿名接受采访的腾格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负责人说。但对他和同事们来说,近期工作重点还是降低早前已经发生的沙漠污染问题,因为不破困局,难有未来。

(原标题:企业主坦言:“在这里一度没有环保成本”)

文章关键词: 腾格里沙漠 环境污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