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组织百余志愿者扮来宾演练APEC会议(图)

2014年10月15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国家会议中心,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正调整桌牌位置,以适应现场直播画面。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国家会议中心,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正调整桌牌位置,以适应现场直播画面。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 为磨合APEC双部长会议流程,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昨日组织百余名志愿者,扮演参加会议的各国来宾,在国家会议中心按照正式会议的流程进行模拟演练。此外,包括首都机场等涉及会议全流程的多处地点,也进行了筹备工作的首次全程演练,包括参会代表抵离迎送、酒店入住、会议视听系统测试等多项内容。

  会场备双份视听系统应急

  “下面进入代表发言环节,需要发言的代表请按麦克风上的按钮。”主持人刚介绍完,不少“代表”就按按钮,麦克风随即亮起绿灯。昨日下午3点,在国家会议中心1层会议厅里,50多名志愿者围坐在会议桌前扮起来自APEC各经济体的与会代表,参与流程演练。

  据了解,APEC会议使用的麦克风和电视屏幕,均可实现自动追踪功能,代表如果需要发言,在按键后系统会根据按键顺序自动列出发言的先后顺序,轮到某位代表发言时,麦克风便被系统打开,上面的绿灯也会自动变红。同时,摄像机能实现影像追踪,代表发言时,其影像资料也将在大屏幕上显示。

  演练还针对设备故障等进行应急演练。一位“代表”在发言时,麦克风突然故障,无法传出声音,而在5秒钟后,会场工作人员马上找到这位代表,并递来临时话筒,发言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技术保障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式会议期间,后台将配备两台主机控制话筒,某一台出故障,另一台可继续工作,不会影响会议正常进行。

  会议休息区专人把关菜品

  在会议厅隔壁,一场针对会议期间的茶歇、餐饮服务的演练也在进行。

  昨天模拟的是双部长会工作人员的午餐,为让客人高效享受到工作餐,同时考虑客人的不同需求,餐品以中西式菜品为设计,初步是6个品种凉菜、8至10种热菜、2种汤、2种主食(中西式涵盖,每餐会换,搭配进行)、甜品6到8种。

  国家会议中心会议运营部总监伊蕾表示,食品总的安排上按照国际惯例进行搭配。对于饮食安全,此次APEC会议工商报备制度更加严格,此前已审核通过的供应商也要再次报备,最终产生指定渠道的供应商。

  伊蕾强调,一些特殊的原材料或辅料更需要严格报备,食药监局对食品检疫通过后,供应商才可以给酒店方提供原材料。而从厨房到餐厅上菜这个过程都由厨师来完成,食品安全流程由厨师长统一管控。

  正式会议前还将多次演练

  伊蕾称,考虑到有些代表会有过敏源,但是又没法仔细询问,届时会把主食材、主配料都按中英文呈现打出来,来宾根据自己的口味和具体情况来选择。

  此外,为保证每个代表正常休息进餐,如有需要,服务现场会安排专职服务员帮助客人来选择,并满足他的用餐需求。

  除了国家会议中心,昨天在首都国际机场、APEC领导人会议周唯一注册点数字北京大厦、北辰洲际酒店和国家会议中心,也对高级别官员及普通与会代表抵离迎送流程、安保流程、酒店摆渡车流程等“三线四点”和人员和车辆集散、车辆停放及有关应急预案进行演练。

  相关负责人介绍,演练结束后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将进行细致总结,后续还将对会议全程进行多次演练,以保证会议顺利进行。

  ■ 追访

  服务员服装展示“中国风”

  国家会议中心会议运营部总监伊蕾透露,此次APEC会议期间的服务人员除去国家会议中心原有运营人数190人,还专门从学校招收了150名新员工,他们一到岗位就进行统一培训,在技能、涉外礼节礼仪方面都经过系统的准备,目前为APEC服务的工作人员约340名。

  服务人员服饰将会进行统一的专门设计,大致方向是中西式搭配,其中中国元素主要体现在细节上,例如盘扣、领花、领带图案。服务人员服装会有所不同,整体设计均按照APEC整体视觉来呈现。

(原标题:志愿者扮来宾 演练APEC双部长会议)

文章关键词: APEC会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