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长李纪恒接替秦光荣任省委书记(图/简历)

2014年10月15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在云南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陈豪(左)、秦光荣(中)、李纪恒(右)合影。图/CFP 昨日,在云南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陈豪(左)、秦光荣(中)、李纪恒(右)合影。图/CFP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王姝) 云南省委领导班子昨日作出调整:秦光荣卸任省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原省长李纪恒接任省委书记。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陈豪“空降”云南,任云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据云南网消息,昨日,云南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中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出席会议并宣布上述职务调整。秦光荣主持会议并发言。李纪恒、陈豪作表态发言。云南网还发布了秦光荣、李纪恒、陈豪在会上的合影。在三人中个头中等的秦光荣站在中间,左侧是陈豪,右侧是李纪恒。

  “这次中央对云南省党政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是根据云南长远发展考虑的,是根据云南省委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和云南省工作实际考虑的”,会上发言时秦光荣说,“我在云南工作16年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严守党的各项纪律”。

  对于秦光荣的工作,李纪恒评价说,“政治立场坚定,组织领导和驾驭全局能力强”,特别是担任省委书记以来,“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开拓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风清气正,干净干事,增强党性修养”,陈豪发言时说,“自觉接受监督,严于律己,廉洁奉公”。

  【秦光荣】

  44岁官至省部级 在云南工作16年

  用笔名写歌《永远的香格里拉》

  生于1950年的秦光荣,现年64岁。公开履历显示,1975年湖南衡阳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学习后,从湖南师范学院零陵分院政工科干部起步,他在老家湖南零陵(现永州)工作了18年,当过零陵地委宣传部干事、共青团湖南省零陵地委书记等职务,1990年起任零陵地委书记。

  1993年秦光荣离开零陵,升任长沙市委书记。一年后44岁时,当选湖南省委常委,迈入省部级官员序列。1999年,他调任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自此在云南工作了16年,历任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常务副省长、省长等重要岗位,2011年8月起,接替白恩培担任云南省委书记。

  据接触过秦光荣的云南当地媒体记者讲,毕业于湖南衡阳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的秦光荣有文人情怀,在云南期间曾用“凌粼”笔名发表过多个诗歌作品,同时也是《永远的香格里拉》、《七彩云南》、《云南美》等歌曲的词作者。

  秦光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凌粼”是他的笔名,他的老家是湖南永州,旧称零陵,“凌粼”是零陵的谐音。

  强调工业强省 “炮轰”昆明城建

  秦光荣主政云南伊始,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这是云南的第一个国家战略。从“烟草云南”向“桥头堡”转型成为秦光荣面临的首个任务。秦光荣多次强调工业强省思路,“云南经济能否实现跨越发展,重点看工业,关键看工业,难点在工业,突破点在工业。”

  媒体报道显示,在多数保持低调的各省省委书记中,秦光荣有时还有高调表现。

  据南方周末报道,去年9月,在昆明一次公开会议上,秦光荣罕见提出昆明城市规划建设的六点反思,认为“昆明大拆大建等做法是对历史文化的毁灭性打击”,“城市的管理缺乏文化视野和战略眼光”。秦光荣的这次讲话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书记说完,台下一片死寂,”报道称。

  值得注意的是,秦光荣“炮轰”昆明城建时,昆明主政者正是今年7月被“断崖式”降级的昆明原市委书记张田欣。

  【李纪恒】

  一线指挥抗震救灾 处置多起突发事件

  对于公众而言,李纪恒并不陌生。今年以来,云南接连发生的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以及各次地震中,电视新闻画面中都有李纪恒的身影。

  云南属于自然灾害多发地区。仅今年以来,就发生了“5·30盈江6.1级地震”、“8·3鲁甸6.5级地震”、“8·17永善5.0级地震”、“10·7景谷6.6级地震”等多起地震。此外,还发生了“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昆明市明通小学踩踏事故等突发事件。

  从震后救灾、突发事件处置中,透视出李纪恒的工作作风。以震后救灾为例,自鲁甸地震到景谷地震,李纪恒都是第一时间进入灾区现场。《云南日报》等当地媒体报道显示,10月7日21时49分,景谷地震发生后,李纪恒于当晚23时,率工作组赶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自此一直工作到次日上午,一连10几个小时没有休息。鲁甸地震后,他还乘冲锋舟,进堰塞湖查看救援进展。

  当地媒体的报道显示,景谷震后救灾使李纪恒很忙碌,但他“见缝插针”,前日在广州出席了第10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签订5个合作项目,协议投资110亿元。

  广西是李纪恒的老家。生于1957年的李纪恒,2006年7月调任云南省委副书记之前,一直在广西工作,当过广西贵县县委宣传部新闻干事、平南县委书记、玉林市委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等职务。

  【陈豪】

  工会系统任职11年 倡导“工会工作法制化”

  昨日,在云南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谈到陈豪时,秦光荣和李纪恒都评价“在沿海发达地区工作多年,既有县区基层工作经历,也有机关工作经历,既有地方工作经验,也有中央单位工作经验”。

  陈豪生于1954年,现年60岁,江苏海门人。1977年参加工作时在海门县临江公社广播站担任新闻干事。两年后,他来到与海门一江之隔的上海,成为上海市静安区果品公司职工,后任该公司团总支副书记。

  1983年,29岁的陈豪成为上海市静安区委组织部组织科干部。此后在静安区工作了14年,历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区委副书记等职务。1997年,他调入上海市委,起点是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之后担任过上海市级机关工作党委书记、市委办公厅主任等,2003年起担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2011年入京,起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

  从2003年算起,陈豪在工会系统工作已有11年。其间陈豪多次强调,新时期工会应增强凝聚力、工会工作法制化。例如担任上海市总工会主席时,他多次表示,“‘组织起来、切实维权’是工会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方针,工会要切实增强组织凝聚力”;调任全国总工会后,他屡次强调,“要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帮助广大职工学法、守法、用法,引导职工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

  ■ 延展

  十八大以来云南多名高官落马

  在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中,云南的官场“地震”也较为剧烈。截至目前,已有两名省部级官员被处理:原副省长沈培平,原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此外,今年9月被调查的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恩培,事发原因也主要与其近10年云南省委书记的任职经历有关。

  沈培平、张田欣、白恩培被调查、免职后,媒体详细曝出三人的贪腐行为,均涉及云南的矿产资源开发问题。年逾九旬的云南省原政协副主席杨维骏通过网络实名举报云南省多起贱卖矿产案,其中也涉及白恩培等官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等受访专家认为,云南的官场“地震”虽没有山西剧烈,但跟山西有相同点,“云南也是资源大省。山西和云南都暴露出资源领域的反腐败问题。如何防范资源领域的腐败,防止在资源分配的过程中、开发建设的过程中,形成官商勾结的局面,这也是云南下一步的重点”。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原标题:云南省委书记调整 李纪恒接替秦光荣)

(编辑:SN069)

文章关键词: 秦光荣 官员任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