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当场被烧死(图)

2014年10月16日01: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冲突后的现场。村民供图 冲突后的现场。村民供图
满载施工方人员的卡车。微博截图 满载施工方人员的卡车。微博截图
冲突现场有人被绑。村民供图 冲突现场有人被绑。村民供图

  京华时报记者郑羽佳

  ‘10月14日,昆明市晋宁县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企业施工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冲突事件。经公安机关调查和现场勘验,截至昨天,昆明市晋宁县晋城施工方与村民发生冲突已致8死18伤。其中企业施工方6人,村民2人。目前,事件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事件

  施工方袭击村民

  10月14日,昆明市晋宁县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企业施工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冲突事件。经公安机关调查和现场勘验,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企业施工方6人,村民2人。

  昨天中午,昆明市晋宁县富有村村民阿树荣向京华时报记者描述事发现场情况。阿树荣称,前天下午2点左右,他当时距离富有村村口不远处的马路上,看到“千余名”穿着深蓝色工服、头戴头盔、身背老式斜挎包、手持铁棍的人群正向村里走去,“他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还有不少人手中拿着标有‘警察’字样的盾牌,还不停喊着口号,有些村民见此状跑开”。

  “他们不停向村民身上扔石头”,阿树荣称,他们每个人身上都背着一个斜挎包,从包内拿出石头向村民身上砸。随后,他们将进入村口的道路堵上,其他村民闻讯赶来,拿起木棍、铁锹自卫,现场围了百余名村民。

  双方冲突8人死亡

  紧接着施工方与村民发生冲突。

  “有两名男性村民被打死,对方死了6人”,另一名村民表示,2名村民都是被铁棍打死,施工方6人中有部分是被烧死的。该村民称,事发现场过于混乱,人比较多,看到有火在烧,但并不确定纵火者是哪方。

  从现场照片显示,多辆卡车满载着身着统一制服、戴着头盔的男子,大量村民与其对峙,有男子被反绑住手脚,躺在道路中间。

  根据富有村多名村民的说法,近年来富有村的数千亩土地被征占,土地征用已经有3年左右,征地被用作建造物流中心,村民不满补偿,多次与施工方发生冲突。

  □调查

  赶集回来被打身亡

  据晋宁县委宣传部通报,在14日发生的施工方与村民冲突中,有两名村民身亡。昨天,两名死者家属均向京华时报记者证实,两人都是赶集回来,经过村口时被打身亡。

  村民张先生称,他父亲张胜,今年51岁,前天中午独自一人去赶集,下午2点多回家,经过村口时,路口围了很多身穿统一蓝色制服的男子堵在路口,“我父亲说是富有村的,要回村,随即被对方用铁棍打”。

  张先生称,他父亲被打后送到了村里的小诊所,但送到诊所时就已经死亡,“父亲头部、腰部、腿部都被打伤,身上到处都是血”。

  另一村民舒先生表示,他的老丈人也在此事件中被打身亡。舒先生称,他在外面上班,平时并不在村子里,前天下午得知老丈人被打死、丈母娘被打重伤一事后急忙赶回家。舒先生回家后,从丈母娘那里得知事发时的情况。舒先生说,前天下午2点半左右,老两口一起出去赶集回来经过村口时,对方询问是哪里人,老丈人回应为富有村,便被四五名男子拿着铁棍追打。

  昨天下午3点,舒先生对京华时报记者说,他正在医院,他丈母娘的腰部、头部、腿部被打伤,目前正在接受输液治疗,而老丈人头部被打当场死亡。

  停尸村委会讨说法

  两名死亡村民家属都表示,事发后,村委会办公室没有人,为了讨要说法,前天下午5点左右,两具尸体都停放在村委会的办事处。

  昨天下午4点,针对事发后村委会为何没有人以及两具尸体是否还停放在村委会。随后,记者致电该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云祥,李书记向京华时报记者证实,目前两具尸体停放在村委会会议室里,正在配合上级领导,做善后处理工作。当问及前天下午村民称村委会没有人一事,李书记回应称,事发后,由于现场有伤亡,事态严重,村委会工作人员都到现场进行处置去了。

  □通报

  确为施工方村民冲突

  昨天上午,京华时报记者从晋宁县委宣传部获悉,10月14日,昆明市晋宁县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企业施工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冲突事件。经公安机关调查和现场勘验,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企业施工方6人,村民2人),18人受伤(其中:重伤1人,轻伤7人,轻微伤已出院10人),受伤人员已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昨天下午6点,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李云峰向京华时报记者证实施工人员与村民冲突一事。李云峰称,警方接警后赶到事发地时,现场混乱,施工方有数百人,警察很难进入现场。

  从网友发布的现场照片中可以看到,一男子满身是血躺在马路边,另有多名男子被烧死。针对被烧死照片的真实性,李云峰证实确为现场图片,并表示,死亡的6名施工方人员,其中4名被烧死,另2名应是互斗中被打死。

  李云峰称,针对此情况,市、县公安机关已联合开展调查、取证,将依法处理。

  □探访

  外来车辆无法进村

  据中新网报道15日上午10点整,昆明市晋宁县富有村与平时一样响起眼保健操的广播,来往赶集的村民进进出出,看上去十分平静。但就在14日,这里发生过造成8人死亡的冲突事件。

  15日一早,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从昆玉高速江川出口下500米,就是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工地入口处,警方已拉起警戒线。工地的沥青路面上还残留着棍棒、汽油瓶、军用挎包、大摊血迹等打斗过的痕迹。然而工地上除了警察,空无一人,只有未完工的建筑体上挂满“和谐发展,共同发展”“维护社会秩序,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等红布标。

  记者从工地后方一公里处绕进富有村,村口墙上写着“富有村欢迎您”的标语。而在工地与村口之间的一片空地上,插满五星红旗,部分村民手持各类器械聚集在这里。

  据一位在附近冷库厂打工的陈姓小伙透露,14日,这里发生企业施工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冲突事件,目前,这些村民不允许任何外来车辆靠近村口。

  “里面有个乡街,我上那儿找我媳妇,人过去没事儿,车不行,见着就砸,还是小心点。”陈某告诉记者,现在连警方都无法靠近。

  “都被堵死了,连我们都不敢进,估计要好一阵子。”在进村路口开洗车场的老板告诉记者,平时他们吃的菜都到富有村的小街上去买,如今只能进城去采购了。

  □链接

  已发生多次征地冲突

  今年6月3日,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富有村,上千村民抗强征,持农具击退数百强征人员,掀翻征地车辆、警车数辆,扣押官员迫使政府释放早前被抓的维权村民。因“古滇王国”旅游项目征地,晋城镇村民已和当地政府、开发商发生过多次冲突。

  2013年10月22日下午,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公安机关在晋城镇依法传唤2名嫌疑人后,引发广济村村民聚集,现场工作人员和途经该地的公务人员遭村民堵截,参与现场处置的警务人员被村民围攻,30余辆公务车被打砸,致26名公安民警和1名协警不同程度受伤。23日中午,被围困的人员全部安全离村。

(原标题:昆明晋宁征地冲突8死18伤)

(编辑:SN155)

文章关键词: 征地冲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