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图解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 图解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

  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正式启动刚10天,就有官员被查。中石化新闻办公室官微前晚通报:中石化党组免去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薛万东职务,目前其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上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一行12人进驻中石化,标志着本轮巡视全部进驻,正式启动。薛万东系本轮巡视启动后,首个被查的局级官员。此外,第三轮中央巡视,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全部采用“专项巡视”方式,“约谈”等巡视细节也首次曝光。

  【组长副组长】 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半数“新面孔”

  自去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开始,每一轮巡视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多由曾参与巡视的人士担纲。

  例如此前巡视中,“40后”马铁山就四度“挂帅”,担任巡视组组长,带队分别巡视了中国出版集团、安徽、宁夏、青海。山东省政协刘伟、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宝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董宏等,都曾数度担任巡视组组长。

  以往巡视组长中的“新面孔”,数量有限。比如,第四轮巡视,只有一张“新面孔”,是带队巡视浙江的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

  6巡视组长“由副转正”

  但本轮巡视,“新面孔”集中出现。13名中央巡视组组长中,6人由此前的副组长转正。包括进驻中石化的赵文波、进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马瑞民、进驻南航的李宏、进驻中国联通的宁延令、进驻中船集团的刘卒和进驻中国海运的佟延成。

  由巡视组副组长升任组长,此前巡视也有先例。例如,张化为就在第四轮巡视时“由副转正”,升任组长,带队巡视国家体育总局。在本轮巡视中,6人“集体”由副组长升任组长,还是首次。

  “新面孔”均来自纪检监察

  本轮13个中央巡视组,配备了14名副组长。其中“新面孔”达7人:进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曾明子、进驻中国联通的丁伯东、进驻神华集团的姜伯奎、进驻中船集团的陈毓江、进驻中石化的徐爱婷、进驻文化部的李熙和进驻环保部的韩亨林。这7人是首次加入中央巡视组。

  一轮巡视中,副组长“新面孔”占比50%,这同样超过了此前巡视。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7名“新面孔”,均来自纪检监察系统。如徐爱婷是中纪委驻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韩亨林是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竹立家等受访专家认为,不同于常规巡视,专项巡视主打“短、平、快”,要求在一个月内发现问题。本轮巡视集中出现“由副转正”的组长和来自纪检系统的7名“新面孔”副组长,均具备丰富的纪检工作经验,足以胜任。

  【巡视过程】 谈话“2加1”模式等细节曝光

  自去年5月首轮中央巡视开始,巡视一直备受关注,但具体巡视细节一直没有披露。除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曾做客中纪委官网,介绍巡视情况,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一直没有公开接受采访。

  本轮巡视中,第六巡视组进驻中石化后,通过中纪委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详细披露了巡视细节。

  例如,巡视动员会的程序,正式开会前先开“小会”。以中石化为例,巡视动员会正式召开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和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副组长徐爱婷,先在一间小会议室里跟中石化两名主要负责人见面沟通,通报巡视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听取意见建议。

  还有“个别谈话”的对象,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以及中石化副总裁等中高管人员,都被“约谈”。

  “个别谈话”的方式,分组进行。该巡视组的4个谈话小组,在中石化的4间隔音会议室同时“开工”;谈话采取“2加1”模式,两名巡视组工作人员同一名中石化人员谈话,一人主要负责“提问”,另一人主要负责记录。类似傅成玉这样的巡视点主要负责人,由巡视组的正副组长同时谈话。

  “个别谈话”时长,短则10来分钟,长则超过2小时。与傅成玉的谈话,就从上午10点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

  “谈话记录表”也首次曝光,每个“谈话记录表”都有分组编号,对应每一名被谈话对象,表中包括谈话时间、地点、谈话对象(职务、姓名)、谈话内容等。

  许耀桐认为,官方披露上述巡视细节,旨在强化巡视的震慑作用,“电视画面呈现出的‘个人谈话’场面非常正式、严肃,单位一二把手都被约谈”。

  【巡视动态】 “禁以任何方式掩盖本单位问题”

  本轮巡视明显向央企倾斜。13个巡视点中,央企达8个:南航、中国联通、中石化、中国船舶、中国海运、华电集团、神华集团、东风汽车。

  中纪委官网发布了上述8央企的巡视动员会报道。在各组动员会上,中央巡视组组长都会做动员讲话,讲话内容基本相同,涉及中央对本轮巡视的要求,“敢于动真碰硬,剑指专项重点问题,巡视出威慑力”;本轮巡视的重点,“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等等。但第九巡视组组长佟延成在中国海运(集团)所做的讲话,比其他巡视点多出了一部分内容。

  佟延成强调,“中国海运领导班子要善于借力,把这次巡视工作作为增强担当意识、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的机遇,作为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机遇,作为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进一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机遇”;“不得以任何方式掩盖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不得以任何方式阻挠干部群众向巡视组反映问题,不得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对向巡视组反映情况的人员进行打击报复”。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其他7个央企以及本轮巡视的另5个巡视点(文化部、环保部等),中央巡视组组长在动员讲话中都没有提出上述内容。

  审计署今年6月发布的审计报告,揭示出该集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比如,下属的中海集运和中海发展在部分燃油、润滑油采购中未经过招标、询价和供应商考察等程序,而由下属部门自行选择供应商;中海集运口岸公司航线销售价格“严重价格倒挂”,低于该公司给的内部结算价;部分口岸公司给不需要货运代理的直接签约客户指定代理公司。还有以劳防用品费、健身费等名义,发放或报销职工个人支出等。

  此外,今年7月,该集团还曝出管理层私下经商问题,为此,该集团针对领导人员私自经商办企业推出了专项整治行动。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原标题:巡视组14名副组长一半“新面孔”)

编辑:SN146

相关阅读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文革中

从1970年开始,西哈努克曾长期流亡中国。虽然正逢文革期间,但身为中国政府认可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得到的待遇并没有打折。但另一些同样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老外们,却没那么幸运。

“屌丝”这个词得罪谁了

《人民日报》刊文批判“吊丝”一词。文章认为该词“隐含的自我矮化,必须予以批判与摒弃。‘屌丝’也并没让年轻人更特立独行,更没有向社会传递出多少正气”。

洋媳妇这样谈中国男人

这位自称是洋媳妇的乔斯琳写了一篇文章,叫做“洋媳妇问答:中国男人与性”,看看这就是美国女人的直率,开门见山直捣关键穴位,到底中国男人行不行,美国女孩为何较少嫁给中国男人,这些在中美婚姻上的热点话题,洋媳妇是娓娓道来。

老龄化以后劳动力潜力何在

当全世界都在变老,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终结了么?我们要如何从人口红利过度到制度红利?

  • 吴晓波:中国人为什么言而无信?
  • 朱学东:高校课堂有必要装摄像头吗
  • “相公”如何从宰相演化为男宠
  • 历史上著名作家们收到的退稿信
  • 谭飞:近期5部热门影片哪家强
  • 男友暗恋绿茶婊甘当千年老备胎
  • 沈熹微:关于绿皮火车的记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