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下午,李克强参加河北代表团审议。中新社 刘震 摄 3月7日下午,李克强参加河北代表团审议。中新社 刘震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时冉):人代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每次下团都要与代表们一一握手问候。7日下午,李克强来到河北代表团,握手环节却被热情的代表们变成了现场“成果展”。

  带着谷穗看总理

  “总理,这是我们新申请的技术专利证书。”来自光伏企业的靳保芳代表握着总理的手,介绍自己公司的新成果。

  两年前,李克强曾到靳保芳所在的晶龙集团考察光伏产业,并强调要掌握核心技术,以创新赢得新优势。

  靳保芳直言,总理的话激励企业打了“翻身仗”。仅2014年,企业就实现了1000多项创新,拿到了130多项专利。“我们还实现了走出去,走到了10多个国家,感谢总理!”靳保芳还展示了新签订的国外光伏产品订单。

  李克强笑着向靳保芳表示祝贺,并希望企业新年有新成就!

  研究杂交谷子的赵治海代表则趁着与总理握手的机会,把自己研发的新品种“张杂谷”谷穗送给了总理。

  “亩产能达800公斤,不浇水,绝对的耐旱作物!”赵治海兴奋地向李克强推荐自己的“新宝贝”。

  李克强:“有没有加工产品?”

  赵治海:“已经做成米酒等多个下游产品,新产品还在开发。”

  李克强:祝贺你啊!

  握手一圈下来,环保成果展示、铝合金电缆推介……代表们都想把握难得的机遇,跟总理多聊聊一年来的新变化,新收获。

  “简政放权、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方面要做大文章”

  对于传统产业占大多数的河北省来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亟需解决的头等大事,而这也成为整场审议的“关键词”。

  来自一家生物科技集团公司的卢庆国代表向总理建议,促进科研院所与企业主动对接,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更好产业化。

  李克强在随后发言中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通过中关村的科技成果转让带动创新发展提供了好机遇。河北省应该通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大舞台”。

  李克强说:“前两年我到中关村,得知那里的科技成果大多转往外地。但转向河北的只有百分之一二。大部分是转到浙江、广东一带。河北按道理应该近水楼台先得月啊。这就需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科研成果变成现实生产力很重要的一方面是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我们必须提供大舞台,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方面要做大文章。”

  李克强表示,希望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打造新亮点,促进功能合理布局,有序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打好污染攻坚战,成为环渤海地区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举例塞尔维亚大桥 谈开放带动升级

  化解过剩产能是河北省发展经济面临的一大任务。审议中,李克强表示,落后产能该淘汰的必须淘汰,但优势富余产能可以通过国际合作走出去,到国际市场参与竞争,并以此带动国内产业升级。

  说到这里,李克强谈起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塞尔维亚泽蒙大桥:“我到中东欧去出席塞尔维亚大桥建成典礼,走在上面感觉路面不一样,就问工程建设的负责人,用的沥青厚度标准是不是比国内高。他说‘高,加了三寸,相当一部分还是进口的。’我再看栏杆,还是镀锌的,比国内建设质量高。”

  李克强接着说,中国企业就是要通过在国际市场上“打擂台”倒逼产品质量提升。“我们企业到国际市场上,是要与发达国家企业公开竞争的,要‘打擂台’的。这对提高中国产品质量提升是个倒逼机制。希望河北在这方面才闯出一条路子来。”

  审议中,李克强细心聆听、记录代表们的建议,并叮嘱在座的国务院部委负责人认真研究、落实。与代表交流中,李克强多次给大家打气鼓劲儿,鼓励河北奋力实干,奋起赶超,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原标题:李克强参加河北团审议 代表带着谷穗送总理(原声版))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谜一样的群体,谜一样的弱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在发言时说……然后,说着说着,就说到了“伤心之处”,指出一个残酷的现实——“银行是弱势群体”。在场的有总理,有央行行长,哄堂大笑。大家为什么笑呢?

两会上打过交道的那些高官

我有时是个认真的人,别人承诺过我的事情或者我承诺过别人的事情,一般会当真。所以,苏荣说的“再找时间”至今没有兑现,我耿耿于怀,并一直抱着希望,直到他落马才死心。

“三”与“四”

就在三天之前,也即两会开幕当天,施芝鸿即通过上海滩新锐媒体澎湃新闻放话,“在采访中,施芝鸿更多次强调,对于来自国外媒体的所谓‘告别‘三个代表’、迎来‘四个全面’’的挑拨性言论,务必保持警惕。”

你该不该辞职去北漂?

很多人不是不想追求,而是承受不了追求付出的代价,这或许就是大多数人的一种生活状态。有勇气选择是奢侈的,如同你在汹涌人潮中独树风骚。是啊,辞职多风骚,我只想做我想做的事。可是风骚也需要真功夫。

  • 中国孕妇赴美产子究竟是不是违法
  • 提高个税起征点与改革税制并不矛盾
  • 武则天与牡丹仙子的传奇故事
  • 毛丹青:马蹄子与北海道男人的选择
  • 李亚鹏剃光头难道是要去演戏吗
  • 女人怎么做才能避免遭男人厌烦
  • 美国散记:标新立异的迪士尼音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