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参观延边博物馆。吉林日报记者 宋锴 摄 总书记参观延边博物馆。吉林日报记者 宋锴 摄
金辉向媒体记者回忆与总书记“相处”的点滴细节。吉林日报记者 宋锴 摄 金辉向媒体记者回忆与总书记“相处”的点滴细节。吉林日报记者 宋锴 摄

  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边考察调研,一下飞机,便来到延边博物馆,听馆长金辉介绍了我州的历史成就和民俗状况。7月17日,记者采访金辉,了解了他与总书记“相处”的点滴细节。

  ◆对延边成就不断点头

  据金辉介绍,当日11时许,总书记在相关领导的陪同下乘车来到博物馆,他在门口迎候。总书记从中巴车上下来,他走上前与总书记握手,然后引导总书记进入馆内。博物馆一楼大厅摆放的“长吉图空间布局示意图”引起了总书记的注意。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张安顺随即上前,向总书记介绍了长吉图发展相关情况。

  ◆对延边民俗很感兴趣

  离开一楼展厅,总书记步行来到位于2楼的朝鲜族民俗展厅。在该展厅,总书记询问了朝鲜族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人口迁入数量,认真观看了馆藏文物“朴氏家牒”。经典的朝医药书《方药合编》是朝鲜名医黄度渊先生于1884年编撰的,现在延边的朝医医院仍在使用。总书记看得仔细,问道:“这些药书和我们的《本草纲目》有关联吗?”听说有所借鉴后,总书记点头微笑。随后,总书记饶有兴趣地观看了1比1比例复制的朝鲜族民居。此时,屏幕中正在播放朝鲜族传统美食——朝鲜族泡菜的宣传片,总书记看了辣白菜的腌制过程后说:“泡菜好吃,泡菜汤也很好。”

  离开民俗一展厅,看到民居北面的朝鲜族炕时,总书记又问:“你们家里现在睡炕还是睡床?”金辉说,现在百姓睡的多数是床,也有人喜欢睡炕,不过有些人睡的不是传统的火炕,而是地暖炕。

  在民俗二展厅,总书记了解了朝鲜族的人生礼仪和民族文化,还认出了朝鲜族民俗——“抓周”。顺着展线,总书记了解了朝鲜族的花甲礼和丧祭礼。在了解朝鲜族计算亲属远近关系的寸数法时,总书记问了一句:“夫妻是几寸?”金辉回答:“夫妻是零寸,意味着亲密无间。”了解节日名称时,总书记问:“过得日子都一样吗?”听说朝鲜族居民有在冬至当日喝红豆粥的习俗时,总书记说:“其他很多地方也有这个习俗。”

  此后,总书记又认出了“象帽舞”,了解了朝鲜族民俗游艺项目——秋千、跳板和摔跤。总书记好奇地问道:“朝鲜族摔跤怎么摔?以什么为输?”

  离开该展厅,下楼梯途经走廊时,总书记看到了一些身着民族服装的人,他问道:“对面是你们的工作人员吗?”此时,该馆社会教育部的讲解员们激动地高声喊道:“习总书记好……”总书记面向大家微笑挥手,热情地打招呼,非常平易近人。11时50分许,总书记与在场工作人员握手告别。

  ◆与总书记握手很激动

  当日,延边博物馆公众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崔艺玲有幸与总书记握手,亲戚们得知这个好消息后,都专门跑来跟她握手。

  崔艺玲今年23岁,朝鲜族。她告诉记者,当日,总书记从2楼民俗展厅下来后,来到她工作的岗位——公众咨询台,面带微笑地与咨询台内的工作人员握手。“我当时激动得腿都软了。”崔艺玲说,当时,她跟做梦一样,非常激动,以至于有想哭的感觉,眼泪一直在眼圈里打转。事后,她回忆说,总书记的手很温暖,跟总书记握手,让人觉得很踏实。总书记始终面带微笑,特别和蔼可亲。崔艺玲说,亲戚们得知她与习总书记握手后,都纷纷跑到她家跟她握手。她的父亲听了握手的经过后,激动不已、热泪盈眶。

  同样与总书记握手的还有崔艺玲的同事殷方舟。她说自己刚参加工作不久,家在外地,能有幸见到总书记,并与他握手,真是连做梦都想不到的事。目送总书记离开时,不舍与激动之情涌上心头,致使她泪流满面。

  采访过程中,提到跟总书记见面的场景,殷方舟仍显得很激动,眼含热泪。

  ◆用朝鲜语欢迎总书记

  “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赵京姬是延边博物馆公众服务部主任,她说,当日她与另外一名女同事站在2楼走廊公众体验区。总书记走近她们时,她向总书记微笑点头。总书记看到后,竟朝她俩走了过来。“你是朝鲜族?”总书记问道。“我是。”赵京姬回答。“延边各族人民热烈欢迎总书记的到来。”随即,她用朝鲜语表达了对总书记的欢迎。“什么意思?”总书记侧身、探头,轻声细语地问道,赵京姬逐字翻译给总书记听。总书记听后很高兴,与她握手道别。“总书记始终面带微笑,非常和蔼可亲。”赵京姬说。

  来源:延边新闻网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陈凯歌要向道教界道歉吗?

陈凯歌必须道歉——这已经成为相当多的网民的共识。大家在共识中还顺便提及,吴承恩应该道歉,蒲松龄应该道歉,金庸应该道歉,他们都丑化过道士或道教。嗯,金庸把引志平丑化得尤其厉害,竟然玷污小龙女。贾玲不是因为玷污花木兰的形象而道歉了吗?

楼上的官员咋这么容易失足?

衡阳市人大的这位副主任,她的问题已经引起纪检部门的注意,并已经着手调查,在这个节骨眼上,朱玉萍“坠楼”了。官员频频曝出“坠楼”的新闻,并不是楼上的官员“不小心”,而是太“小心翼翼”了。而“坠楼”与“跳楼”,这个问题更应该严肃的对待了。

别对中国失掉奥数冠军太意淫

本次奥数竞赛中国输给美国,并不完全就一定是“奥数取消加分”以及“中国学生不玩奥数”的直接体现。此语境下,对这条“中国失掉奥数冠军”阐释那些虚幻的意义,则就根本都是一些主观臆想或意淫。

“全面放开二孩”应开门决策

 生育政策的调整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说它关系到整个中国的前途命运,并不夸张,同时它也攸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权衡利弊,审慎决策,尤其应该开门决策,让更广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以汇集更多智识,取得更大共识,亦让民众更明白决策走向,从而及早做出生活规划。

  • 好声音总监:向汪峰导师致歉声明
  • 陶舜:推进全面放开二孩更应开门决策
  • 鸡同鸭讲:当科学家遇到占星术
  • 侯孝贤:我如果执政就让学生去读古文
  • 藤井树:《煎饼侠》两天3亿凭什么
  • 为什么她总爱上同类型的渣男
  • 寻找海明威故居的六指萌猫(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