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全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新闻摄影高峰论坛在漳州举行

2018全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新闻摄影高峰论坛在漳州举行
2018年07月04日 11:37 新浪图片

  6月19日,2018全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新闻摄影高峰论坛暨2017年度地市报优秀新闻摄影版面研讨会“花样漳洲”全域旅游推介会在长泰举行,来自全国130多名中央和地方媒体的社长、总编及摄影家齐聚一堂,交流探讨新时代新闻摄影如何创新发展。

2018全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新闻摄影高峰论坛现场。2018全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新闻摄影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在致辞中说:“时隔20年,再度踏上漳州热土,感觉很亲切、很开心。20年前,我在新华社福建分社工作时,经常来漳州。1998年因工作调动离开福建,一晃20年。此次再来,感觉漳州发生了巨大变化,‘田园都市、生态之城’魅力焕发。”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在论坛上讲话。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在论坛上讲话。

  “形象中国·百家媒体聚焦魅力城市”系列活动是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及其地市报分会20多年来努力打造的品牌项目。该活动2016年时已在漳州成功举办过一次。今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次选择在漳州举办“形象中国·全国百家媒体聚焦‘花样漳州’全域旅游新闻摄影采访”第二季活动。中国记协作为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这是“形象中国”系列活动聚焦全国50多个城市中,中国记协首次作为指导单位。同时,主办单位也由2016年的“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地市报分会”升格为“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可以说,本次活动规格更高、规模更大、主题更突出。

  改革开放40年,为新闻摄影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用镜头记录改革开放,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未来几天,我们将把手中的镜头对准漳州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新亮点、新成果,交上属于新闻摄影人的精彩答卷。

中国记协国内部权益保障处处长阚敬侠在论坛上讲话。中国记协国内部权益保障处处长阚敬侠在论坛上讲话。

  中国记协国内部权益保障处处长阚敬侠在论坛上说,百家媒体聚焦“花样漳州”活动,不仅对漳州来说意义重大,对我国新闻界来说,亦是意义重大。

  阚敬侠指出:首先,此次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宣传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这次大型采访,是中国记协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之一,新闻摄影工作者将通过镜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全面展示漳州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更加生动和具体地展现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加深对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刻理解。

  其次,本次活动也是弘扬新闻界“走转改”精神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中,广大新闻摄影记者将通过新闻图片、报纸版面、网络、移动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形式进行立体传播,这也是新闻媒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探索实践。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地市报分会会长郑石明主持论坛。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地市报分会会长郑石明主持论坛。
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闽南日报社社长陈惠贞在论坛上讲话。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闽南日报社社长陈惠贞在论坛上讲话。

  第三,本次新闻摄影采访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地方媒体和人民群众的宣传报道需求,体现了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取向。同时,通过本次活动,可以发扬全国新闻媒体的团结协作精神,进一步加强业务交流,增进各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协作。希望各媒体能够借此机会,对中国记协如何凝聚更多新闻工作者、真正打造为“记者之家”积极建言献策。

2018全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新闻摄影高峰论坛现场。2018全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新闻摄影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记协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就记者权益保护等话题,听取中央媒体和地市报社长、总编辑,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  中国记协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就记者权益保护等话题,听取中央媒体和地市报社长、总编辑,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

  主题演讲中,青岛日报主任记者徐崇德,新民晚报资深摄影记者种楠,光明网光明图片副总监季春红,新浪网图片总监翟红刚,东游华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东旅游报原总编辑章为民,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地市报分会会长郑石明,纷纷结合各自工作生活经历,分享了《立足本土,让新闻照片向世界“发声”——从“国际视角看青岛”谈中国新闻摄影走向国际社会的几个要点》《上海街头40年》《全国主流媒体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航拍中国”大型摄影活动及摄影展览介绍》《机器推荐对摄影报道的影响》《多媒体融合多渠道传播的“芯媒体”》《中国“最一线”的影像力量——从中国新闻奖作品看地市报摄影作品的视界、视域、视角、视觉》等在新闻摄影领域的经验体会。

新浪网图片总监翟红刚作主题演讲。新浪网图片总监翟红刚作主题演讲。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地市报分会会长郑石明作主题演讲。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地市报分会会长郑石明作主题演讲。
光明图片副总监季春红作主题演讲。光明图片副总监季春红作主题演讲。
人民摄影报副总编辑贾晓霞主持主题演讲与交流活动。人民摄影报副总编辑贾晓霞主持主题演讲与交流活动。
青岛日报主任记者徐崇德作主题演讲。青岛日报主任记者徐崇德作主题演讲。
新民晚报资深摄影记者种楠作主题演讲。新民晚报资深摄影记者种楠作主题演讲。
东游华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章为民作主题演讲。东游华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章为民作主题演讲。
全媒体新闻摄影主题演讲现场。全媒体新闻摄影主题演讲现场。
全媒体新闻摄影主题演讲现场。全媒体新闻摄影主题演讲现场。
全媒体新闻摄影主题演讲现场。全媒体新闻摄影主题演讲现场。

  论坛期间,2017年度地市报优秀新闻摄影版面研讨会同日召开。与会人员对来自17家报社的85个头版和来自35家报社的200多个摄影专版进行研讨点评。本次论坛活动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地市报分会、闽南日报社、漳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长泰县委县政府承办。(张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马俊岩 SN11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