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视乱收费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23 东方网

  怡然作品集终于听到一个直言不讳的权威说法:“乱收费根源在于政府的投入严重不足。”这是国家教育督导团昨天首次发布《国家教育督导报告2005》时,国家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主任、著名教育专家郑富芝一针见血所指出的。

  这就是问题的实质,就是这些年人们议论最多的热门话题之一;这也是人们经常怀疑,为什么经济越来越发展,我们的许多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面貌依旧,贫困潦倒,以致“
希望工程”长盛不衰的原因。

  众所周知,这些年教育乱收费已然成为腐败的一个重要表现,名目繁多的教育乱收费给广大学生家长增加超负荷的经济负担是当前反腐败的重点。最近揭露的八所学校的乱收费是突出的典型,却也是冰山之一角。

  这里不是为乱收费导致腐败辩解,但一个客观事实是,全国至今还有113个县(区)的小学、142个县(区)的初中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为零!而教育财政拨款为零的县(区),85%以上集中在中、西部地区,预算内公用经费为零超过10个县以上的省区有5个,分别是江苏、河南、河北、陕西和广西。于是,这些地方的学校不“乱收费”怎么办呢?连生存都成问题!我们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事实:国家预算内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连年下滑;而且2004年度中央财政支出决算表显示,教科文卫支出只完成了预算的89%。2004年对45个县教育经费的审计,涉及教育乱收费4.5亿元,县均1000万元,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所谓“生存型”的“乱收费”,即学校只能靠不规范的收费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行。

  最近以来,业界和专家正在对教育公共政策进行反思,主要集中在教育资源配置上的问题。从最现实、最迫切的情况看,必须建立公共教育财政制度,确立国家和政府的教育责任。政府必须有效地履行提供公共产品的职能,承担义务教育的义务。克服在教育资源配置上的不公平,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学校之间的教育差距,最终建立一个公开、公平的教育公共财政制度,使教育经费保障和配置建立在法制的基础上。

  今天,终于看到《国家教育督导报告2005》说实话、道实情,这是继续反思、继续推进改革的基点。从这个基点出发,才能为社会公平、和谐而加大教育投入,真正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而努力。否则,在国家教育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或者通过教育系统经营创收的“产业化”模式来支撑,靠乱收费维持“生存”,那就只会拉大教育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学校差距,降低教育质量,侵蚀了教育的公益性、公正性,异化了教育品质,从而使教育的社会形象、社会声誉严重受损,最终导致腐败、导致人们的失望。孰轻孰重,难道还不清楚吗?


作者:怡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