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争鸣:虚幻的“幸福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48 新华网

  孙化民

  有多少人是幸福的?北京市将首次建立和谐社会评价指标体系,一系列与老百姓生活相关的问题将列入其中,一个平时人们认为“难以用言语形容”的词——“幸福感”也列入了这个指标体系当中。市统计局社会科学处处长宋晓梅说,如果市民都不幸福不开心,这个社会就没有了和谐的基础。“因此幸福感是调查社会和谐程度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指标”。
(2月21日《北京娱乐信报》)

  消息甫出,一些人为北京做法叫好,认为这是对百姓负责的表现,幸福感作为构建社会和谐程度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指标,理当列入政府决策的依据以至于行政考核的重要内容。但笔者却不以为然。

  什么是幸福?使人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字典、辞典给予了一个相对笼统的答案。什么是心情舒畅?没有人能说清楚。乞丐得到一顿饱饭,心情很舒畅,而对一些腐败官员来说,吃着山珍海味,内心却牢骚满腹;一场及时雨,会让靠天吃饭的农民兴奋好久,而对

中航油的陈久霖来说,几乎让所有人震惊的2350万元年薪能成就他多大幸福?

  事实上,幸福是一种感觉,在不同的时期和空间,在不同的物质条件下,幸福的内涵完全不同,即使在同一环境,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也千差万别,同时,随着环境的改变,人们对幸福的认识也在与时俱进。古今中外,没有哪个时期、哪个国家,能对幸福下一个绝对概念,更难以用几个指标来衡量个人幸福与否。

  可是,一些官员却认为幸福是可以丈量的。于是,他们设计一些指标,并借此推论人们的幸福程度。笔者相当纳闷,一个相对模糊的幸福概念,一个世人公认难以用指标测量的幸福,北京有什么天大的本事“突破”?在笔者看来,指标未必可靠,以此推断出北京人的幸福感,也一定不客观。依笔者看,对难以测量的幸福进行指标化,除了能让一些官员得到一些虚假的政绩,其他都是幻觉,不搞也罢。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