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评论:一位时评人旁听两会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0:20 红网

  再有几天,全国“两会”就要隆重召开了,面对“两会”越来越民主文明的气氛,面对“两会”参政议政形式的新变化,作为一位十分想参政议政的公民,同时又是一位职业的时评人,职业的习惯促使我很想旁听“两会”。

  我和其他普通公民一样,对“两会”有着一种神秘感,虽然从媒体上感受过“两会”,但是毕竟是一种远距离,是遥望,如果能够零距离亲临“两会”会场旁听,和代表面对
面,甚至能够发言提出建议,那么亲历的感觉一定很美妙。

  这些年全国以及各地的“两会”不断推陈出新,以更民主科学和务实的态度进行“两会”的改革,其中一个很新鲜的做法就是允许一定数量的市民甚至老外旁听“两会”。让市民旁听“两会”,这是显示政府政务公开,信息透明的好方式,是吸引和提高普通市民参政议政热情的好措施。

  “两会”是公民社会的盛大民主节日,作为一位合格的公民,积极建言和参与社会政治生活是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给公民一定的话语权和现场旁听权,就是“两会”民意的另一种透明,何况让公民旁听“两会”符合有关规定。1989年公布并且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第十八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设旁听席”。

  近年“两会”的民主氛围越来越浓厚。不管是全国的“两会”还是地方的“两会”,逐步形成了会内与会外、会上与会下、代表和普通老百姓之间的有机互动,使“两会”的开放性和透明性趋势逐渐凸显,民主的氛围日渐形成,让更多的老百姓有了亲近“两会”的机会,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我很想在现场享受“两会”的这种民主气氛。

  我想体现一位公民参政议政的权利和义务。公民是一个沉甸甸的称号,意味着公民不仅仅是一个被动接受社会教育的主体,更是宪法确认的公民权主体,不仅包括公民的义务、守法和道德修养意识,更应该包括提高公民的权利意识,积极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和参与政治的意识。而参与“两会”就是体现公民意识的良好机遇和积极平台,对于唤醒公民的民主意识而言,“两会”不仅仅是属于代表的会议,更应该是属于全体公民的会议,给公民以现场旁听权就是公民权利的民主体现。

  我想用行动感受政治的文明和民主。作为一名职业的时评人,我每天以旁观者的冷静心态来观察着社会,将思考的结果变成睿智的文字来建言社会。长此以往,难免产生喜说少做的弊端,作家和演员需要到火热的生活中去体验生活,那么作为一名时评人,如果在善思的基础上也善于做,就更有利于写好时评,更能够减少纸上谈兵的浅薄,多些躬行的深厚。旁听“两会”就是一个善做的好契机,我想有了这样哪怕是对政治文明民主肤浅的感知,也会更有利于一个时评人的成长,更有利于时评的健康发展,让时评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力更大更有效。

  如今适合老百姓购买的

经济适用房太少了,代表、委员们会不会在会上提出给老百姓多建些经济房新提案?哈尔滨的一家
医院
发生了“天价医疗费”事件,代表和委员们能不能在会上再替老百姓呼吁呼吁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孩子去年上初中,光建校费就交了2万元,九年制义务教育就这么费钱,上高中和大学就更难供得起了……“两会”上代表对这些事情有什么新的建议,都是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所热切关注的。

  政治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公民参政议政意识的觉醒和增强,“两会”作为政治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需要更多的公民来关心和支持。政治民主一小步,政治文明一大步,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我的要求,批准我旁听“两会”,让我最大的梦想在今年得以实现。

  话又说回来,即使我想旁听“两会”的愿望要实现困难很大,但是争取旁听的过程比结果更有民主文明进步意义。公民的民主权利意识需要逐渐唤醒。过去,我是一个民主意识很差的人,自从走上时评这条路以来,由于职业需要的耳濡目染,政治的民主文明意识逐渐增强了起来。那么公民争取民主权利的进程也一样需要熏陶,需要培养,需要过程,作为一名时评人我且说且做了,无论是象征意义还是实际意义对于推动公民争取民主权利都大有裨益。

  民主的进程都有一个惯性,一些地方的民主气氛比较浓厚,那么公民事事求民主的意识就强烈,政府的民主行为就越多;相反,越是民主气氛不浓厚的地方,哪怕是仅有的一两件事情要得到基本的民主待遇都很困难。这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在一些地方听证会很频繁,为什么在一些地方听证会对公众来说还很陌生;为什么经济越发达,社会越民主,经济越落后,社会越保守。

  如果说消费领域的

维权体现是的保护消费者的经济利益,那么争取民主权益就是保护公民社会利益的公益维权,显然,民主的公益维权无论是对于公民自己还的对于社会进步而言更有意义。一个社会民主的氛围要比经济氛围更能够体现社会存在和发展的价值。一个民主不开放的社会注定要给社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羁绊,这已经是被国内外数百年的社会实践所证实。

  作为一位公民,特别是时评人,说比不说好,敢说比不敢说好,善说比敢说更体现说的智慧,且说且做比说好,认真说也认真做比且说且做更好。说了也做了,那么说得就更深刻。体验式写时评应该得到鼓励和赞许,也许我想旁听“两会”的愿望会落空,但是作为一名时评作者我呐喊了,我行动了,行动才有改善,这就是参政议政的进步,如果更多的时评人不仅仅止于善说,还关注参政议政的善做行为,我想这样的时评人更值得提倡,“两会”提供给时评人的参政议政舞台更值得期待。

  (稿源:红网)

  (作者:魏青)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