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企利润突破9000亿元有何值得炫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35 国际在线

  作者:邓聿文

  日前,财政部公布了2005年国有企业的经营业绩。全国国有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9%;实现利润9047亿元,同比增长25%,两年翻了一番。从数据笼统地看,的确可喜可贺。但是,如果我们分析一下国企盈利的结构以及由此付出的代价,就不会轻易沾沾自喜。

  在去年9047亿元的国企利润构成中,中央企业为6413亿元,占到利润总额的七成以上,特别是利润排序前10名的中央企业其利润占到全部利润总额的55%。单中石油一家就占到全部国企利润总额的19.5%,如果把中石化、中海油算进来,三大石油公司其利润占全部国企利润总额的比例至少高达40%。扣除三大石油公司的利润,其余中央企业的利润也就3500多亿元。国资委掌管的中央企业去年还有150多家,平均下来,除三大石油公司外,包括电信、航空、电力、煤矿等盈利大户在内的其他央企,每家利润不超过25亿元。

  再看地方国企,去年的利润达到2634亿元,占全部国企利润总额的29%。其中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为1008户,2005年1-11月实现利润1318.7亿元,全年下来估计为1428亿元,平均每户实现利润也就约1.42亿元。至于其他非国资委掌管的企业,因没确切的户数统计,不好计算,但就以国务院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掌控的这1160多家企业计算,平均每户也不超过7亿元,这基本上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其盈利能力也就如此。

  不过,就这区区7亿元的利润,很多也是来自产品涨价的贡献。分析国企利润的行业分布可知,

能源、原材料行业对效益增长的拉动作用最大。受需求和价格拉动的影响,煤炭、石油、有色、化工等能源和原材料行业对国有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4%。特别是上游行业产品价格上涨,提高了国有石油、煤炭和有色金属等行业的盈利水平,以上三个行业利润增幅位居各行业前三位。以中石油为例,在其炼油环节亏损500多亿元的情况下,全年利润增幅还高达36%,利润总额为1756亿元,一个主要原因就是
原油价格
大幅上涨。我曾在一篇文章中算了一下,因为涨价,消费者至少为中石油贡献了600个亿的利润,占到了其利润总额的1/3还多。事实上,除能源、原材料行业,去年全国多数工业行业利润增幅明显回落。统计显示,2005年1-10月份,包括非国有企业在内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62.6%,亏损总额中国企的比重为54%。

  另外,还要看到整个社会为国企利润总额突破9000亿元付出的代价有多大。代价之一是加重了老百姓的负担,抑制了总需求的增长。代价之二是财政承担了国企改革成本。去年国资委的一项主要任务,是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和国有企业债务重组,推进国企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以及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据国资委副主任邵宁透露,仅国企职工身份置换,至少还需要8000亿元到1万亿元,由此推算,已经改制的国企,财政为其埋单恐怕不会少于这个数。代价之三是抑制了非公经济的发展和壮大。因为上游行业基本上为国企所垄断,上游行业的产品涨价无疑使下游行业的企业竞争更激烈。所以,在去年全部亏损企业中,非国有企业的比重占到了79%。

  由此看来,9000亿元国企利润中真正是通过企业自身完善经营机制、强化内部管理、降低成本和费用开支以及挖掘内部潜力而实现的,可能很少。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