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势力保护伞是怎样形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8:04 时代信报

  潘三代/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最近在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把打黑除恶与加强政权建设结合起来、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狠狠打击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向我内部渗透。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耕表示,依法查办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职务犯罪案件,是这
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决深挖严查,不论涉及到什么人,涉及到什么部门,都要依法一查到底,除恶务尽。

  实际上,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尽管存在于党政部门特别是政法机关内部,但其形成与发展却与黑恶势力大体同步,或者毋宁说,前者坐镇“庙堂”为后者提供保护,后者身处“江湖”为前者效犬马之劳,双方相辅相成互为利用缺一不可。

  从大量已披露或查处的案件看,党政部门中少数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既是黑恶势力在党政部门内部寻找“代理人”,努力将少数党政干部“拉下水”的结果,同时也是少数党政干部权力异化,自甘堕落为黑恶势力一分子的结果。常见的一种情形,某地黑社会头面人物在掌握了黑道势力和经济实力后,通过种种手段与当地党政要员打成一片,甚或轻而易举戴上

人大代表、政协副主席等显赫的“红帽子”;另一种情形是,某官员是当地政坛位高权重的“红人”,同时却与黑恶势力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甚至干脆就是响当当的黑帮老大。

  俗话说“盗亦有道”,黑恶势力组织自然也有相应的游戏规则,即以暴力决定高下,以利益收买人心,以复杂微妙的人际交往技巧摆平方方面面的关系,其运作与演进是一种水平颇高、难以捉摸的无规则游戏,有点儿类似于一个混乱不堪的社会不得已而通过战争渠道进行的淘汰与选择,往往是胆大心黑者抢先,兵强马壮者获胜。也许正是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能够找到一些黑恶势力“保护伞”身上“红”与“黑”两种因素的切合点——在他们置身其中的当地官场,同样也没有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体现了民主原则的游戏规则,什么样的官员能得到上面的赏识,能一帆风顺步步高升,完全无需经过投票、选举、听证、质询、陪审、否决等民主手段和程序,与所谓“月黑杀人夜,风高放火天”的黑色竞击场没什么两样……

  于是,在这种无规则游戏盛行不衰的地方,某些人只要在黑道吃得开,那么他就有可能长驱直入攻占官场要塞;反之,某些人只要在当地官场如鱼得水,那么他就有可能在当地黑道纵横驰骋。如几年前曾先后担任河南省舞钢(县级)市委书记、平顶市(地级)政法委书记的李长河,因雇凶杀害一名坚持举报其违法犯罪行为的干部而东窗事发,引起全国舆论一片哗然,一位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彻底查清李长河的使用背景。”有关部门经过认真调查,证实李长河原来是一个脚踏“红”“黑”两条船的典型——他既是当地黑恶势力的骨干分子,也是当地黑恶势力渗透到政法机关内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核心人物。

  如此这般“黑”登堂入室而为“红”,“红”腐化变质而为“黑”,“红”与“黑”合流为一,黑恶势力“保护伞”成为黑恶势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一段时间以来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出现的新特点、新动向,反映了一定的规律和成因,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