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新农村输血与造血同等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2:00 光明网

  姜伟 2006年,国家财政支农资金增量要高于上年,国债和预算内资金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要高于上年,其中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要高于上年,并逐步形成新农村建设稳定的资金来源(2月25日《新华网》)。这些举措,应该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但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不能“剃头担子一头热”,既要保
持外部的活力,更要注重启发内在动力;既要注意给其“输血”,更要启动其自我“造血”功能。

  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于他们的思想观念和言行能否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由于几千年封建传统观念的影响和生产力水平的低下,加之长期的消息闭塞和地处偏远地区等原因,使他们形成了思想保守,易于满足,不思进取,甚至等、靠、要的观念,这无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最大障碍。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既使你蓝图设计得再好,政策再优惠,给予的再多,也只能是使其坐吃山空,导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流产。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不仅关乎小康社会的全面实现,更惠及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这就在客观上要求广大农民要更新思想观念,变“要我建”为“我要建”;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变“等等看”为“主动干”;强化自主创新意识,变“不敢想”为“敢闯敢冒敢试验”。唯此,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党和国家对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财力物力的支持才能发挥更大的效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愿景才能现实。

  毛泽东同志说过:“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必须要遵循这一规律。各级党委、政府在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多予少取放活”等政策的同时,还要把立足点放在依靠农民的基础上,调动他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确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深入、建康的向前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