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推动“废统”专题 > 正文

美方对陈水扁“废统”表态的战略意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00 新华网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袁鹏

  台海局势的变动不居,终究会使继续沉迷于“居中制衡、战略模糊、左右逢源”游戏的美国自食其果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陈水扁正式宣布“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后,美国官方的表
态给世人留下诸多想像空间。美方不仅没有如此前许多分析家所料对陈水扁给予批评,反而给人留下有意替陈水扁开脱的印象。香港《文汇报》对此发表社论称,美国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派手法似乎显示美台在“终统”问题上“暗通款曲”。

  美方理由过于苍白

  这种说法并非没有道理。尽管美方一再重申其两岸政策、“一个中国”政策未变,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不支持“台独”的立场未变,鼓励两岸对话的取向未变,并表示将密切跟踪陈水扁今后的政策动向,以此显示其稳住当前中美关系的政治意愿,但在国务院发言人记者会上的答问过程中,人们却也看到了某种微妙的政策变化。美国务院副发言人反复强调三点:第一,陈水扁并没有“废除”国统会,而只是“冻结”;第二,相应地,在美方看来,陈此举“并没有改变现状”;第三,美方相信陈未来也不会采取单方面行动改变台湾现状,因为陈重申了他在2000年和2004年的承诺。这种在旁人看来几乎属于“自欺欺人”式的说法在说理方面显得过于苍白,与此前美国安会特使赴台专程劝诫陈放弃“废统”的硬朗态度形成鲜明反差。其中奥妙为何?美方在“终统”问题上的真实意图究竟为何?

  不排除美方真的如国务院发言人所说,认为陈以“终止”取代“废除”作了政策让步,因此不意味着陈在“单方面改变现状”。特别是陈在声明英文版所用的“cease to function”和“cease to apply”(而不是“abolish”)是在美方的建议下采用的,算是给了美方的面子。但明眼人都知道,美方并非不懂中文里“终止”同“废除”并没有实质性区别。因此,这种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那么,美方显然就有别的考虑了。从此前美方高调派特使赴台劝说这一行为来看,美国显然是要传递一个信息,即美国是不同意陈水扁“废统”的,而且“负责任”地对其作了劝诫。至于陈水扁听不听,那是他的事,美国也没有办法。而从美方发言人反复强调中国大陆应同陈水扁当局展开对话这一点看,则显然暗含一个信息,即陈水扁走到今天这一步,同大陆有意拉抬在野党、打压执政党、孤立陈水扁的政策有关,在这个问题上,大陆“难辞其咎”。如此一分析,美国的意图也就逐渐明了,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偷换概念,转移矛盾。

  不想失去台海主动权

  这背后的政策背景是不言自明的。首先,尽管美国因深陷中东乱局和朝核僵局而不再希望台海有事,但更不愿看到的则是失去台海事务的主动权。过去一个时期,中国大陆、美国、台湾互动的一个最显著变化是中国大陆逐渐掌控台海局势的发展节奏,不仅使陈水扁当局处处被动,也使美国深感难以把握台海局势的演变,这显然有违其“居中制衡、不统不独”的对台政策基本目标。不甘使台湾问题“边缘化”的陈水扁赶在中美首脑会晤之前抛出“废统”议题,虽然一定程度干扰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却也未必与美台海政策目标相冲突。而只要运筹得当,美国完全可以再度掌控台海局势,前提当然是陈水扁不致走得过远。陈对此心领神会,玩文字游戏本来就是其强项,因此一个“终止运作”及一句感谢美支持台民主的吹捧就换来了美台双方的皆大欢喜。

  其次,过去一个时期的实践证明,中美在共同防止台湾走向“急独”方面有过成功的合作,中美战略关系高于美台关系的局面也大体底定,但美国对台政策的本质却没有根本改变,相反,布什在处理对台政策方面还获得了两个突破:一是发展同中国大陆的政治、战略关系同提升美台之间的军事安全关系并行不悖,突出表现就是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美台双方在中国大陆眼皮底下公然“讨价还价”,居然没有丝毫遮掩。二是不支持台湾“独立”同支持台湾民主并行不悖。布什去年在日本京都对台湾民主的赞扬如今成了陈水扁公开“废统”的资本,并不偶然。一心想在全球推进自由民主的布什政府,虽然数度对陈水扁出言不逊,但对台湾这棵“民主幼苗”却极尽呵护。于是乎,美国对台湾当局政策出轨的批评甚至谩骂就变成了“当众骂孩子,背后给糖吃”的一种“政治秀”。陈水扁之所以敢“顶撞”布什派出的特使、言出必行地“终止”国统纲领,正是摸清了美国的脾性。

  摸索新的战略框架

  当然,让陈水扁有恃无恐的还不止这些。以美国国防部、国会、军工利益集团为代表的亲台势力,不愿看到中国的崛起,不希望因为中国的崛起而导致美国在西太平地区的战略利益或战略根基受损,因此对台湾这张战略牌倍加珍惜。美国鹰派人物最近大炒所谓台海两岸“军力失衡”,并决定在今年夏天在西太平洋举行自越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联合

军事演习,其战略所指十分明显。这些都是陈水扁一再在两岸关系的“红线”边缘玩火的根本原因所在。

  以佐利克“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提法出笼为标志,美国对华政策以单方面给中国开出“责任清单”为前提出现调整,中美关系正在逐渐摸索新的战略框架。但毫无疑问,要想真正确保中美关系长期和平稳定,美国必须思考在台湾问题上作出战略选择。否则,台海局势的变动不居,终究会使继续沉迷于“居中制衡、战略模糊、左右逢源”游戏的美国自食其果,无助于中美关系的稳定,进而冲击亚太乃至全球战略稳定。

  

  相关专题:陈水扁推动“废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