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剑指政府自身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0:00 新华网

  奚旭初

  温家宝总理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温家宝指出,改革是关系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大决策。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都要通过改革和发展来解决。(据3月10日新华网)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重大决策。当前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今年一些关系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要取得新进展。”这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温家宝总理在参加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更明确指出,我们国家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中笔者领会到两层意思,一是坚持改革不动摇;二是深化改革的关键就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或者是叫改革政府权力运作模式。

  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一个改革的核心内容,每个历史时期都必须抓住改革的根本任务,才能确保全局的胜利。在改革已经进行了28个年头的今天,政府自身改革显然已成为改革的重中之重。今天许多深层次的因素制约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从而表现为现实生活中许多突出的矛盾,如“三农”问题、教育乱收费问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收入差距拉大问题、腐败问题,等等。而这些问题,都与政府职能错位、越位、不到位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换言之,要破解这些深层次矛盾,就必须改革政府权力运作模式。

  改革政府权力运作模式,就是要改变政府职能错位、越位、不到位的状况。政府管了一些不应该由政府管的事情,而应该管的事情却管得还不够好甚至没有去管,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而更严重的问题是,目前政府权力在一定程度上又呈现利益化、部门化乃至个人化的不良倾向,政府成为利益主体,政府权力运作往往表现为寻租、设租。比如在医疗行业,政府权力部门既存在着以利益主体身份牟利的权力越位现象,又存在着监管不力的权力缺位现象。又比如在教育领域,乱收费往往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许可或默认,政府主管部门成了直接获利者。所有这些,都使得“剑指”政府自身的改革成为当务之急。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