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什么让她们成了“有缝的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6:00 光明网
陈志勇

  25岁的天津民用航空学院学生吴代毅在网上发布了一则“月薪3万招聘女大学生有偿陪侍”的信息,然后对前来应聘的4名女生骗财骗色。昨天,吴代毅被东城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

  吴代毅被判刑了,他得到了法律的惩罚,无疑大快人心。可那四个受害的女大学生在让人产生怜悯同情的同时不免让人心生“恨”意,“恨”铁不成钢,成了被吴氏之类苍蝇叮
住的“有缝的蛋”!

  到底是什么让这些正处于最美好时期的

女大学生成了歹徒叮死的“无缝的蛋”?是贫穷吗?文中说“有两名被害人还在吴的授意下提供自己的
数码相机
笔记本电脑
将过程摄录了下来”,连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电脑都有的大学生能算贫穷吗?!从文中看到这几位女生并不缺钱,她们已属学生中的至少“中产”了吧,否则她们上当时又怎么能动辄给骗子成百上千元或者手机数码相机呢!是名利吗?做这种事还能有所为的名利吗?岂不是自毁前程?!让人难免困惑不襟。

  这几年来,类似的事情发生的还少吗,有被骗奸的又有被骗而遭杀身之祸的,有报道出来的也有没浮出水面的等等。但她们大多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聊天室的常客,不知这些年轻的女大学生在这里到底能得到什么;二是没有起码的辨别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经不起各种诱惑尤其是物质诱惑;四是缺乏爱惜自己的传统的道德修养。

  回想既往,曾几何时,大学生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希望和宠儿,这中间就包括着高傲骄矜的女大学生。又曾几何时我们把年轻人犯错误或有过失问责于社会或者他人,这其中一样包括着呐喊者的女大学生,可我们有没有想过追逐一些社会浮躁之气、不再怎么提甚至放弃思想修养、理想追求的队伍中包含着更多的是女生?同时我们是否找一些自身的原因,多思考一些大学时期该完成的使命,诸如精湛的专业技术、高雅的文化修养、安身立命的济世之才。这或许才是当务之急。

  为了减少“有缝的蛋”的“产出”,还是应该从自身修养做起,否则可能会产生不止被勒索的可怕后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