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难道浪费就不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13 四川在线

  浪费可耻,众人皆知,要说浪费是罪,恐怕有些人听起来就有点耸人听闻、故弄玄虚了。笔者看了3月11日《法制日报》的报道后,深感浪费不仅是罪而且是不可饶恕的大罪。报道说,据资料反映,我国2005年各级行政机关公车消费高达3000亿元,公款吃喝高达2000亿元,公款考察旅游高达1000亿元,三项合计高达6000亿元,占2005年国家财政收入的20%,相当于国防开支的3倍、全民教育投入的5倍。

  不算不知道,一算着实令人吓一跳。初看看,这些钱都是一些合理开支,都用在正事上,一笔一笔的都能拿得出,经得起审计,然而实质上这是一种严重的“变向贪污”。比如,一些政府部门不惜占地几百亩上千亩建设办公大楼,并建大广场、人工湖、花坛、假山、各种林木,大造舒适环境。大楼内更是宽敞豪华,甚至是雕梁画栋。一些市、县长和部门头头的办公室也分出了会议室、内外间,有的还设有梳洗室、桑拿和床铺。你瞧瞧,好一个桑拿进办公室,这些官儿们真当是老爷,会享受,办公室集现代化、娱乐化于一体,也算是一大工作特色。对此,也许有些官们有着堂而皇之的理由,这些不都是为了创造一个好环境更好地为党工作,难道这也有罪吗?

  据说还有比这更绝的也是司空见惯的一种浪费现象,据一些政协委员反应,有些地方开会总喜欢跑出去,豪华的办公室、会议室闲置不用,要跑到郊外的“培训中心”、“招待所”、“温泉城”,每人每天数百上千元的消费。更有甚者,一些单位和部门要到几千里外的风景区开本单位的研讨会。总之,“合理”的浪费现象是五花八门,乱七八杂,什么都有啊。

  令笔者心痛的是,如此高的浪费额,要知道一分一厘都沾满了老百姓的血汗,被无端挥霍,实在让人心寒,政协委员的痛斥之心,同样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痛恨心声。试想,一年机关公车消费、公款吃喝、旅游相当于国防开支的3倍,如果真用在国防开支上,不知能买多少坦克、飞机、大炮,如果用教育上,不知可以让多少穷孩子上学读书。用老百姓的血汗钱,为自己谋舒服,天地良心何在?能说没罪吗?因此,惩治浪费,该是时候了。

  愚以为,惩治浪费,首先得有法可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国各方面浪费严重,尤其是不少贪官的肆无忌惮的浪费,与我国理论上认为浪费犯罪,但实践上对浪费的惩治无法可依有关。制定具体的惩治法规制度是目前一项迫切工作。其次手腕要硬起来,加大打击力度,不妨来一次严打式的清查,看看有多少办公室是豪华式的,有多少办公楼是闲置的。其次需要社会广泛监督,随着社会舆论的透明化,通过各种渠道来对浪费现象进行监督,是一种有效举措。

  “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历览前朝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纵观古今,善治天下者,都以俭为兴天下之道。领导干部万不可拿百姓的钱不当钱,不当回事。签字、掏钱时,要摸摸自己的良心,问问每一分钱是不是用在为民谋取更大利益上。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