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三轮车夫累死将了谁的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6:16 法制晚报

  据《重庆晨报》报道,儿子正在上大学,家里至今还欠人家1万元,重庆55岁的人力三轮车夫老吴辛苦蹬车,晚上也没回家,而是在三轮车后座上“睡”着了。次日清晨,被人在街头发现时,他再也没醒过来,一天所挣的百元零钞还在口袋里。死者的女儿很悲痛:“爸爸为了养家太累了!”

  又是一起典型的为儿上学过劳死的事件!迫于生活的巨大压力,作为家里顶梁柱的
父亲只能拼命地蹬人力三轮车,养家糊口,供孩子读书,偿还债务。三轮车夫的猝死,扯出了一些家庭无钱供孩子上学的沉重话题。一个家庭,特别是困难家庭供养孩子上大学是何其艰难!

  笔者认为,该个案虽然不能代表中国所有大学生的家境,但至少是农村贫困大学生家境的一个缩影,它实际上是“将”了政府救助机制缺失与教育高收费的“军”。面对居高不下的教育费用,就是拥有正常收入的职工,供养孩子上大学尚且感到力不从心,更何况收入状况不好的困难群众?像老吴这样年龄偏大的困难群体,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人生负荷最大的年龄阶段。孩子学费的压力、沉重的债务包袱,令他们不堪重负,他们除了拼命工作、挣钱,还能有什么选择呢?现在,当三轮车夫的父亲就这样悄悄地走了,儿子的学费来源断了。接下来,这家人该怎么办呢?我不禁为他们的命运感到担忧。笔者以为,当地政府部门不能把三轮车夫猝死当新闻看,而应该积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对问题进行反思。

  三轮车夫的死,是对当前为广大公众所诟病的教育高收费现状无声的抗议。赶紧降低过高的学费门槛,完善教育救助机制,保障困难家庭孩子的上学权利,避免类似悲剧重演,成了公众心中的期待。

  叶祝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