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提高“欧典”们失信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31 江西商报

  江西商报首席评论员 江舟

  央视3·15晚会揭穿了欧典地板“德国制造”的骗局,“欧典”麒麟皮下终于露出欺诈的马脚。次日,北京市工商局立案调查,建材市场紧急停售,不少消费者纷纷退订,欧典地板展厅挂起“停业整顿”牌子,广告也全部更换了下来,尽管“欧典”通过网站为“消费者带来影响表示深切歉意”,承认“欧典对企业形象宣传层面所出现的失误”,欧典总裁助
理闫广才称:“品牌是哪里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产品质量过关”、“欧典品牌还会继续做下去”云云,但是,撒下弥天大谎的“欧典”,即使说真话也没人再相信了。“欧典”栽定了。它栽在缺乏诚信上。

  谁“忽悠”了别人,最终只会“忽悠”自己。“欧典”仰面唾天,唾沫最终还是落在自己脸上。潮水总是有涨有落的。这让人想起巴菲特批评美国CEO们的一句话:“当潮水退下去的时候,你很快就会看到谁没穿游泳衣。”“欧典”这么多年来“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可谓信马由缰,脱离法制和道德的双轨运行,有关管理部门却授予了子虚乌有的“德国企业”那么多的真实荣誉,当潮水退下去的时候,人们还是看清楚了:“欧典”没穿游泳衣。谎言中不能开出灿烂的鲜花。“欧典”理应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透过人们对“欧典”的热点关注,我们明显感到又一次对“诚信”的强烈呼唤,对中国商业精神构建的迫切渴望,对规则遵守和交易基本方式尊重的殷殷期盼。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鲁迅先生说过:“诚信比金钱更具有吸引力,比美貌更具有可靠性,比荣誉更具有时效性。”欧典地板为了卖2008元一个平方,不惜制造“除了德国制造、选材苛刻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创建于1903年的德国品牌”的谎言,不惜成本印制精美的宣传手册和“地毯式”广告轰炸,不惜手段骗取种种荣誉,却把诚信抛在一边。弥天大谎、美丽宣传、各种光环,对于“欧典”不过是昙花一现。从古至今,诚信经营,生意没能做大是有的;不诚信,生意却能做大是没有的。许多老字号之所以能一直“老”到现在,其实最重要秘诀就四个字:“童叟无欺”。

  诚则立,信则久。诚信是企业支撑品牌的基石。基石动摇,则“山雨欲来风满楼”。基石永存,则品牌之树常青。一个企业把诚信放在什么位置,决定着它的经营高度,决定着它能否永续经营,长盛不衰,生生不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赢利是企业的最终目的。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以诚信去聚集财富,财源才会越开拓越广阔;违背诚信赚钱,最终将使财源枯竭,乃至倾家荡产。

  

中国经济社会正处在转型期。信用不立已成为一种严重的公害。一些企业之所以存在欺诈行为,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的失信成本太低,违规者看不到失信之后带来的损失。当下,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让他们看到损失,提高失信成本。当失信成本远远大于守信成本时,企业就能做到守信。更多的企业就会加入到诚信守法的队伍中来。

  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把“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作为重要内涵之一。经商也好,做人也罢,确立“诚信光荣”的信念至关重要。因为诚信是一种心灵的开放,一种道德的透明,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