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由迁徙 城市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0:00 新华网

  余丰慧

  公安部正在抓紧时间研究,并将向国务院提出改革户籍管理制度的建议。调整现行的户籍管理条例,必然会触及到城乡二元分割的户籍管理制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余凌云教授认为,现阶段完全放开让公民自由迁徙,则会给城市带来很大的压力,公共设施、医疗、就业和教育等很难跟上(3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取消城乡二元户籍管理制度是十分必要的。这就要求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然后,对户籍管理进行立法,让新的户籍制度适应当前社会形势下的人员流动,保障我国公民的平等自由权。

  近年来,随着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的凸现,进城务工人员在孩子入学入托、看病就医以及住房等问题越来越突出,社会各界要求改革旧户籍管理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而我国虽然还使用的是1958年的户籍管理条例,但是多少年来,公安部门以及各地方政府在具体操作上已经有了巨大改进,户籍管理是随着劳动力流动而不断改革的。现在包括城市之间迁徙户口比以前自由、方便多了,对长期居住城市的进城务工人员在户口管理上也更加合理。现在的户籍管理与原来的纯之又纯的二元结构已有很大不同。

  户籍改革和管理的根本出路在于,彻底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人人自由迁徙,并通过立法予以确定。但是,我们不能不考虑13亿人口9亿农民的现实国情。现阶段实现自由迁徙的方向,主要会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迁徙。试想一下,如果9亿农民的一半即4.5亿有迁徙倾向,也就是说当前4亿多城市人口假如再增加4亿多,那么,即使有一个增加过程,给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带来的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我们不能不考虑这个现实问题。仅从涉及民生的基本生存环境和必需条件来说,教育准备好了吗?现在城市的中小学校根本不能满足需要。医疗卫生准备好了吗?城市看病难现在就很突出,将来会更加突出。交通准备好了吗?从当前城市的拥挤状况就可以想象。住房准备好了吗?从现在的

房价高、买房难就可以略见一斑。

  因此,一方面,我们必须坚定改革当前城乡二元户籍管理制度的决心,另一方面,要加大城市交通、教育、医疗卫生和住房等民生问题的建设力度,迎接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免猝不及防。再者,要加大小城镇建设,尽量分流消化一部分人口。从根本上说,要下决心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农村生产力水平,进一步释放农村劳动力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农村劳动力价值和劳动报酬。如果农村劳动力在农村赚的钱比城市多,如果新农村生活接近于城市水平,那么,一些农民就不一定愿意迁徙到城市。

  然而,缓解城市压力要有一个过程,新农村建设也需要时间,必须把握好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度和时机,确保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平稳、顺利进行。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