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价过高损害城市竞争力”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日前发布的2006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认为,目前房地产价格过高。住房价格偏高,住房结构不够合理,部分城市房地产过热,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也影响了一些城市竞争力的提升,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特别是城市经济影响力的重要问题。

  今日出版的《工人日报》载文指出,这样的结论的得出,在笔者看来,实则是对房
地产价格过高可能损害城市竞争力提出了警示。

  房地产价格过高,首先会影响城市对投资的吸引力,造成外来投资减少。成本高低是影响投资效率的基本因素之一,而房地产价格过高无疑是抬高投资成本的重要因素之一。现在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为数不少的公司为降低因房价过高导致运行成本过高而外迁的现象,可谓是房地产价格过高对城市竞争力造成损害迹象的显现。

  

房地产价格过高,还会影响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人才到某个城市发展与生活,那里的房产价格会成为其决断的重要因素,价格过高,就可能抵消其可能获得的收入增长,降低其迁入该城市可能得到更好生活质量的信心。人才是打造城市竞争实力的重要元素,因为房地产价格过高而使人才“望而却步”,无疑将对城市发展能力的提升构成一定的损害。

  房地产价格过高,也会妨碍人们的创业热情。创业能制造利润空间,增加就业机会,是城市竞争力提升的重要途径。但是,过高的房地产价格减少了人们可能投入创业的资金,城市的经济活力难以得到有效激发,实际上阻抑了城市发展潜能的开掘。

  房地产价格过高,还会抑制人们的消费,不利于城市经济保持健康的可持续增长态势。尽管制约当前居民消费的因素不少,但房地产价格过高无疑是其中的一只强大“拦路虎”。所以,只有房地产价格得到了控制,居民消费潜力才能得以释放,才能真正拉动内需,使城市经济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更重要的是,如果任由房地产价格畸高之势发展下去,一旦房产泡沫破裂,

房地产业上下游的诸多关联行业势必会受到影响和打击,从而给正常的经济秩序埋下隐患。对此,我们不能不加以戒备,早作预防。(魏文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