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是在玩弄陈水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2:42 中国台湾网

  中评社香港3月23日电(评论员 锺维平)陈水扁在硬挺了一段时间后,终于挺不下去了,日前向美国弯下了腰。在会晤美国在台协会新任处长杨苏棣的时候,陈水扁亲口表示自己向美国、向布什所做的承诺不会改变,“不可能再发生所谓任何意外。”陈水扁,倒在了美国前面,不管他今后想做什么,至少现在是表面的或者是阶段地做出了匍匐动作。

  自美国对陈水扁的废统提出质疑后,没有停止对陈水扁的打压,在舆论上一再升级
,陈水扁持宠生骄,不为所动,一而再,再而三地玩弄美国。终于,美国开始翻脸,采取处理行动,以玩弄对付玩弄。其中最厉害的一招,是高规格地在美国接待马英九。

  美国接待马英九的规格高低,将直接影响台湾的政党政治。原因何在?一,美国本来就是台湾的安全支柱,巨大的政治影响力,不仅影响政党,更是覆盖民众,也就是说,美国的态度能够直接影响选民,能够影响选举政治。二,美国高规格接待马英九,就间接表明了美国将支持马英九,支持

国民党。这将对陈水扁、民进党予重大的打击,甚至产生毁灭的危机。三,美国支持马英九的效应具有不断扩大的可能性,如果马英九、国民党操作得当,不发生严重失误,将有利于今年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

  如果陈水扁继续挺着自己脆弱的腰杆,完全有可能被美国踏碎。没有什么非常内幕的原因,正如中评社评论不断强调的那样,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是主从关系,台湾只能够服务于美国的政策,没有条件向美国叫价,给美国制造麻烦,因小失大,必为美国所不容。今天陈水扁如此,今后马英九亦是如此。

  我们认为,陈水扁对美国的腰弯得迟了一些。有几个假设性的疑问,不一定成立:一,如果陈水扁早些弯腰、及时弯腰,美国对马英九的态度会否淡一些?二,如果陈水扁继续挺下去,美国对马英九的态度会否更加热烈?支持的动作更多?三,借马打扁的策略会否持续下去?

  如果陈水扁表态后,美国在今后明显地淡化对马英九的热情,那就可以知道美国在几个方面的考量:一,陈水扁、民进党的利用价值更加大,不能放弃。二,陈水扁承诺不在独立方面制造事端,已给美国下台阶,可以观后效。三,美国的两岸政策没有受损的危险,美国主控台湾政治的能力没有减弱,反而更加牢固了。如是,美国在现阶段对马英九的态度,就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也有玩弄的意涵。

  如果陈水扁表态后,美国态度仍然强硬,这说明美国已经对陈水扁完全不放心、不信任了。陈水扁在未来两年内推动“法理台独”、制造两岸冲突、制造美国麻烦的决心已经不动摇了,美国已经完全失望了。但是这种可能性极小,为何呢?因为陈水扁没有跟美国正面叫板的能力和胆量!只能采取暗渡陈仓的办法,美国未必不乐意见到。

  美国对陈水扁、马英九的取舍态度,不会如此之早地明朗下来。美国对选举政治之熟悉,非其它国家可比。台湾的主流民意,最终站在哪一边,美国需要观察。与此同时,美国对台,实非对台,乃对大陆也。美中关系的发展或困挫,美国对华如何接触、如何遏制?需要取谁舍谁,谁敢说没有影响?今天的影响还不大,今后会越来越大。美国心知肚明。

  李登辉、陈水扁先后都试图玩弄美国,最后却被美国玩弄了一个够。在台湾,有什么政客,有何本事,可以不被美国玩弄?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