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把“税负”问题简单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33 新华网

  艾 琳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报告称,尽管近年来中国税收增长速度较快,宏观税负(税收收入与经济总量的比值)上升,但税负在国际上仍处于较低水平。报告称,不含社保基金,2005年中国的宏观税负为16.93%,工业化国家平均为30%左右,发展中国家2002年平均为20.6%。含社会保障基金,2005年中国宏观税负为20%,工业化国家约37%到41%,发展
中国家约26%到29%。 (3月27日新华网)

  税收作为重要的经济杠杆,既是调节国民经济的重要手段,也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反映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税负的高低,既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好坏,也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环境。税负过低,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税负太高,则影响企业的发展水平、发展能力、发展积极性,影响经济的发展环境,影响企业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我国企业的税负如何呢?从

国家税务总局提供的资料看,如果单纯考虑数据,应该说,我国企业的税负与发达国家相比,即使是与发展中国家相比,确实处于较低水平。

  但是,看一个国家企业税负偏高还是偏低,除了数据本身之外,还必须看其他方面的因素。

  从我国的情况看,除了税负本身之外,另两个因素不能不作考虑。

  一个是预算外资金因素。大家知道,我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在企业负担问题上,一直是两条线运行,一条线是税收,一条线是预算外资金,两者在数量上一直不相上下,有几年预算外资金甚至超过了税收收入。后来,加强了对收费的管理,取消了一些收费项目,但预算外资金仍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一般地区的预算外资金额都有全部税收的6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考虑了预算外资金这一因素,企业提供的税费收入至少需要再提高10到15个百分点,也就是宏观税费负担将达到30—35%,如果再加上各种摊派、乱收费、集资等等,已经超过了工业化国家。

  另一个是经济指标的水分因素。尽管有的地区因为政绩原因,税收也出现了一些水分,但从总体上讲,税收的水分还是比较少的。可经济总量的水分在很多地区都存在,有的地区还比较严重,这就使税收与经济的比重失真,税负没有能够得到准确的反映,企业的实际税负要高于有关部门公布的税负。

  如果考虑了以上两项因素,我国企业的税负如何,就必须重新审视,必须认真考虑。因为,虽然有关部门一再强调企业的税负偏低,实际上,企业的负担却十分沉重,很多企业已经不堪重负,有的企业则因为负担过重而濒于破产。

  作为企业来说,不管采取的是税收的形式还是收费、集资、摊派等形式,企业的支出是事实,企业需要拿出钱来是事实,如果忽视其他负担而单纯地分析税收负担,得出企业负担不重的结论,就会误导国家进行宏观经济决策,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

  分析企业负担,必须综合考虑企业的实际负担情况,全面分析企业的实际承受能力,让中央的宏观经济决策部门能够全面、客观、准确地把握企业的负担状况,从而作出科学的决策。

  就目前的情况看,要么进行深入、全面的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的全面负担,要么彻底取消各种收费、摊派、集资等,还各种收费、集资、摊派于税收,否则,切不可简单地得出企业税负不重的结论。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