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代表的态度就是对人民的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拉兹

  广州三个老城区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该不该从集体所有制转成全民所有制?如果要转,又是在何时?市人大代表询问声急,卫生局一副局长“答非所问”,“顾左右而言它”(见本报昨天报道)。这一幕在记者笔下定格,成为市民餐桌上的谈资。有A、B二君昨晚边饮边议,只知酒空而忘记菜已冷。兹录如下:

  A:代表追得也太急了些。

  B: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当然要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刨根问底。再说询问也是代表履行职责和权力的一种方式,人大代表有权就有关不清楚和不了解的问题提出询问,要求有关国家机关作出解释和说明。

  A:现在和医疗卫生相关的事情也太多,比如

禽流感、看病难,还有看病贵,都让人“头大”。相比之下,代表询问的问题其实牵涉面不广,也不算大。

  B:一个人的利益也是利益,也要尽量保护。任何改革都可能涉及到利益调整,社区医疗也不例外。暂时忽略了或者没来得及考虑部分人的利益,可以理解,但问题既然端到桌面上了,就应该引起重视。

  A:我想副局长没有正面回答,可能是没来得及调查,或者是调查了,但主管部门没作决策,无法回答。

  B:副局长是代表一个职能管理部门来答复代表询问的,并不是他个人。即使暂时无法解决,也应该给个说法;即使暂时忽略了这个问题,也该道个歉,表个态,赶快跟进啊。不管是什么原因,对于代表的询问,都不应该回避,应该给出正面的回答。报道上说副局长答复了1个多小时,也没正面回答代表的询问内容,估计在场的记者都要打瞌睡了。

  A:副局长也不是完全“答非所问”。“先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再逐步解决集体所有制的出路问题……”

  B:情况都摆在那里嘛。别的区都解决了,这几个老城区总不能一直拖下去吧?即使不能照葫芦画瓢,也该想个别的解决办法。该不该转制姑且不论,至少也要尽快给那些等待中的众多医生一个明确的说法。

  A:问题挺复杂。

  B:是啊,

医疗改革的事没几个人说得清,卫生局估计也很为难。但难归难,对待代表的询问,一个职能部门不愿正面回答就是态度问题了。这也不仅是对代表的态度,是对代表所代表的人民群众的态度。……

  (紫/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