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活着是为了让人们活得更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0:04 红网

  连日来,各种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从不同角度传颂着一则振奋人心的佳话:一位年已56岁的基层干部,17年如一日地带领群众与恶劣的自然条件作斗争,向绝对贫困的生存状况开战,目前已是旧貌换新颜,迈上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他就是内蒙古库伦旗(县)哈图他拉嘎查(嘎查即汉族的村)党支部书记乌日塔白乙。

  乌日塔白乙值得大书特书的先进事迹太多了:他关心群众的疾苦甚过关心自己,对
每户村民的难处都是心中有数,并千方百计解决落实到位;在抗洪抢险的危急关头他身先事卒,用自己的身体堵栏洪水缺口;在筹划改造农田水利、教育等基础建设上总是问计于民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发挥支部一班人的集体智慧;在极端贫困的条件下,虽谈不上集体经济的大发展,也从无到有地有了创建,至少村组干部的补贴不要村民负担;他虽然经手的建设资金达百多万,但没有私占过一分钱,倒是一身清贫欠了近3万元的债。

  如果要问乌日塔白乙的功绩在那里?用这几句话来概括就足够了:古库伦旗是国家级贫困县,哈图他拉当年又是这个贫困县里的最贫困村,可谓贫困中的贫困了,人均收入只有500元,处在绝对贫困线以下。而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群众的日子却越过越有滋味,砖瓦房逐步代替了土坯房,造林9000亩,森林复盖率达38%。这些数字虽不足以惊人,他们的规划到2010年实现人均纯收入7000元,也不算很高,但这里的巨变却是惊天动地的:乌日塔白乙书记就是率领全嘎查群众在“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创造了人类生存奇迹的人。

  乌日塔白乙因长年累月辛劳成疾,得了食道癌,他不但无怨无悔,还告诫家人,如果手术不成功,要丧事从简,不要惊动村民。可喜的是他的手术很成功,因惦记着村里的打井工程,手术后两天就要求出院,

医院软磨硬顶到11天无奈地让他出院了。5年多过去了,他对记者说,我是死过一次的人,对生死很坦然,大难不死,现在身体反而健康了。乌日塔白乙前几年就是自治区劳动模范,现在又成了轰动全国被人们称颂的政治明星,成了名人了,可他却表示这个名气不是他个人的,是党的,是全体村民的资源。

  吴仁宝说,“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哈图他拉嘎查村民从绝对贫困走向富裕的幸福从何而来?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说是因为他们有一位“一心为民的好支书”。是的,今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国60多万个村的村民都在盼望早日实现党中央描绘的这一宏伟蓝图,没有一位“一心为民的支书”不行啊!

  由此及彼,我想到“人生观”三个字。乌日塔白乙虽只是一个初中学历,但绝不是无能之辈,他有过人的智慧,有坚忍不拔的非凡毅力,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特别是在他的人生观里找不到自私自利和懒汉懦夫的影子,透过他的人生历程,他践行的一切,追求的一个最大人生目标就是“为了让人们活得更美好”。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人生观,正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和乌日塔白乙式的新时代英雄人物,凝聚成了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

稿源:红网 作者:陈名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