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艺圈抄袭之风还要横行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7:57 财富时报

  文/袁志红

  明星屁股上的斑点

  钱钟书说,猴子蹲着时,没人知道那红屁股,只是爬高了,大家就都看到了。如果你是一个淹没在人群中谁也不认识你的人,抄就抄罢了,谁也没那个闲去追究。只怕一不小
心抄出名了,抄大了,所有的老底一朝全被端了出来。最近文娱界乱了套,抄袭丑闻接二连三爆出来,大腕、明星光屁股上的猩红斑点曝露于群众雪亮的眼睛之下,满足了人们窥私的欲望,娱乐也就蜕变成了愚乐。

  刘宇军认为陆川的《可可西里》中有很多情节、构思、创意、场景、现场气氛、视觉背景、镜头构图等方面的内容,与自己的纪录片《我和藏羚羊———冰河在这里流过》相似,“甚至一些对白也和我创作的纪录片中的对白完全一样”。3月23日,刘宇军一纸诉状把陆川告到了法院,要求法院确认其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刘宇军的纪录片完成于2001年,陆川的故事片2002年开始筹备,2004年起公映。据统计,两者的台词、气氛、场面、情景竟有21处相似。

  陆川则辩称,他和刘宇军都去了可可西里,都采访了守护可可西里牦牛队的队员,有些地方相似不是不可能,刘宇军告他是炒作行为。两者真是无意撞车?是抄?还是炒?谁炒了谁?

  闹得最凶猛的非花儿乐队莫属。花儿乐队的《喜唰唰》在大街小巷流传的时候,有人指认这首歌曲抄袭了日本组合Puffy的《K2G奔向你》的副歌部分。花儿乐队当即矢口否认,并用人格担保,一副无辜的样子,主唱张伟甚至骂别人是“神经病”。随着抄袭的证据越来越多,开始承认音乐是有点“瑕疵”,但还是准备死扛到底,最后实在抵赖不过去,才承认抄袭事实。

  “喜唰唰门”一被撞开,竟然发现了一个抄袭的花园,花儿乐队2004年和2005出版的两张专辑——《我是你的罗密欧》、《花季王朝》,一共13首歌有抄袭嫌疑。抄得如此之多,如此之密集,实属罕见。在这个群莺乱飞、杂花生树的春天,曾经天天向上的“花儿”,如今天天向下了。

  尘埃落定,音乐风云榜取消了该乐队的入围资格,其所属百代唱片公司其退出今年的所有颁布奖典礼。“中国扬帆美洲杯”组委会也随即取消了他们的参与资格。

  庞龙靠《两只蝴蝶》和《你是我的玫瑰花》两首主打歌一跃成为内地网络男歌手的首富,2005年的收入高达1800万元。而《两只蝴蝶》与田丰的《花蝴蝶》相似。田丰愤怒了,从天涯海角飞到了京城,状告庞龙抄袭兼剽窃。

  拿什么拯救你,艺术

  咸亨酒店唯一穿长布衫站着喝酒的孔乙己嗫嚅着说:偷书不算偷……他付出了两只腿的代价。抄袭算不算偷?孔乙己偷书是趁着瞎灯黑火摸着去的,而今天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借着创作之名明火执仗地抄着,从学术论文到文艺作品,凡有作品处皆有抄袭的可能。涉嫌抄袭者从耄耋老人到幼稚青年,从博导教授到大腕明星。

  从“模仿”到“借鉴”,从“借鉴”到“抄袭”,又从“抄袭”到“剽窃”,从一开始的遮遮掩掩到明目张胆,道德的脐带和法律的界限被商业利益冲得七零八落,一代比一代无所畏惧和没羞耻感。

  周笔畅最新单曲《天鹅》涉嫌抄袭刘若英的《分开旅行》。小天后蔡依林更绝,学完滨崎步又抄中岛美嘉,被人封为“抄袭天后”。就连已逝的陈逸飞也被抖了出来,他的作品《飞天》被怀疑借鉴和模仿了曾浩的同名作品。

  胡彦斌创作的《尴尬》涉嫌抄袭美国乐团Hoobastankd的《Crawling In The Dark》。王蓉创作的《水煮鱼》涉嫌抄袭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张含韵演唱的《酸酸甜甜就是我》涉嫌抄袭挪威女歌手Lene Nystroms的《Pretty Young Thing》。容祖儿演唱的《明日恩典》涉嫌抄袭Tension的《奇异恩典》。F.I.R创作的《千年之恋》涉嫌抄袭张卫健的《冷眼旁观》。刀郎创作、谭咏麟演唱的《披着羊皮的狼》歌词涉嫌抄袭何太极同名作品。

  抄袭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内地有,台港澳也有。陶喆《找自己》涉嫌抄袭日本二人乐团的《西历前进2000年》,另一首《寂寞的季节》的编曲涉嫌抄袭日本动漫《十二国记》。陈慧琳演唱的《笔记本》的编曲涉嫌抄袭张信哲演唱的《不要对他说》。

  王蓉被指抄袭时,大骂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是垃圾。《水煮鱼》就很深刻么?一样的肤浅,一样的无聊,一样的虚空。整个主流乐坛流行着肤浅和无聊,歌迷们摇头晃脑享受着直白赤裸的感官刺激,冷不防却被人蒙了,青天白日里遭受了强奸还要付给强奸者钞票!

  明明是抄了,却拒绝承认,除非铁证如山,否则都一口咬定是自己的灵感创作,完全一副比窦娥还冤的样子。法律的侵权和道德的污点竟被淡化为“作品的瑕疵”。当年,青春写作的“旗手”郭敬明涉嫌抄袭庄羽,也是死不认帐,直至法院一审判定他败诉,仍然坚持认为自己“没有输”。这种大无畏的抄袭精神令人叹为观止。

  还有多少作品是原创

  文艺界阵阵抄风袭人,模仿的塑料之花处处开放。抄袭有三种,一是改头换面,换个题目,改变一下作品内容的次序;二是换一种表现形式,只抄袭原作品的精华部;三是东拼西凑,把不同作品的优秀段落组合在一起。在音乐圈,著名乐评人孙孟晋表示,“就我所听到的音乐而言,抄袭的作品竟然占了20%~30%。”黑楠更说“如果算上我收到的小样但没有发表的作品计算的话,甚至还不止20%~30%这个比例。”

  你抄我,我抄你,天下作品一大抄。这对于艺术来说,无异于杀鸡取卵,饮鸩止渴,抄袭的作品消蚀了原创的动力,损坏了艺术生存的土壤。

  明知有抄袭问题还要炒作和追捧,这种掩耳盗铃、厚颜无耻的手法一度成为流行文化的“夺目”景观。它毒化了文化风气,诱使更多的人群起仿效,形成了对诚信、原创等价值理念的驱逐。

  陈凯歌说:“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人无廉耻,禽兽不如。大唐说戏里有一段“薛仁贵进东,张士贵得功”,张士贵最后不仅全部阴谋败露,而且名臭千古。抄袭的人,你就拿得那么心安理得么?东窗事发,你又如何收场?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据别人的作品为己有!

  抄袭不能成就文化巨星,抄袭偶像辈出也不会带给我们文化自豪感,抄袭导致的成功恰恰是一个时代的耻辱。

  在西方国家,剽窃者不但要受到巨额的赔偿而且连带侵权的发行公司也要受到追究。面对愈演愈烈的抄袭风气,应该大力加强法律力度和媒体监督的力量,使抄袭和剽窃者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令其财名两空。

  艺术来自于生活,来自于深厚的民族文化土壤。泱泱文明古国,五千多年的文化史,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3亿人,地球上最大的文化宝库就在中国。艺术应该拓宽视野,贴近生活,深入挖掘,耕耘出一个形式多样,百花齐放的花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