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叫驴”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7:59 财富时报

  文/陶嘉呈

  驴是扛农活的“好手”,农忙时做的贡献不比黄牛少,名声却与黄牛有天壤之别。究其原因,是因为此动物活罢卸辕,草足水饱之时,总要摇头摆尾,伸脖甩足,露出一口红里泛白的牙床吼上几嗓子。这一吼,大有舍我其谁,功成名就的架势。傲慢倒在其次,难耐寂寞之状却令人生厌。“叫驴”之称由是而来。

  如今,“叫驴”习性在人间大有蔓延之势,娱乐界暂且按下不表,在这混世魔王横行的时代,统治国际机器、以民意为幌子的政客,为博世人围观也四处叫嚣,满嘴喷粪地招摇起来。这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当属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

  这位出身豪门的半吊子政客一向以怪论迭出、傲慢自大和信口雌黄著称于世。他自比拿破仑和耶稣基督,骂德国欧洲议员是纳粹,一句句令人瞠目结舌的奇谈怪论从他那张大嘴里不断的喷射出来,把意大利政坛搞得烽火连天。近日,他再次大放厥词,攻击中国曾经“把小孩煮了做肥料”。

  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而意大利国内也是汤锅鼎沸,乱成一团。意大利外交部紧急出来“灭火”,表示老贝有关中国的评论“只是提及发生在过去的一段事情”,并非有意触发两国的紧张关系。老贝随后也承认,他发表的这番关于中国的言论确实“格调不高”,但是他却没有就此事道歉或者撤回当时的言论。他辩解称,自己只是引用在法国1997年出版的一本书里的内容,这是“历史事实”。

  对此,意大利第一大党左翼民主党主席达莱马表示:“幸好意大利的竞选活动只剩下10天了,否则意大利将向全人类开战。”

  无论贝卢斯科尼说这番话是出于什么目的,都无法挽回其造成的恶劣影响。老贝与叫驴相差多乎哉?不多也。

  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在《荒原狼》中曾经写到,每一个时代、每一种文化、每一种道德风俗与传统都有自己的方式,都有与之相适应的温和与严厉、美好与丑陋。只要当两个时代、两种文化与宗教相互交错的时候,一代人失去了一切本来是理所当然的东西,失去了一切惯例、一切安全感和纯洁无邪。于是,地狱之门就打开了。

  公元前347年的某一天,雅典。一位80岁的老人在一场婚礼的宴会上沉沉睡去,再没有醒来。他叫柏拉图,他是一个思想家,也是一个艺术家,他将政治也看成是艺术,甚至是最高的艺术。提出政治家应当“修养道德,寻求智慧。”

  这位两千多年前的乡村贵族显然无法预见到人类社会的发展的复杂性。他心目中的哲学型的政治家在人类文明史上始终是凤毛麟角,而那种疯子、流氓、恶棍、伪君子以及不识大体的“叫驴”型政客,却比驴毛还要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