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格拉底是真死杀人游戏是装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1:03 南方新闻网

  街谈

  “天黑了,请闭眼……”,自去年10月第一家“杀人”吧在广州环市东路开张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广州已先后开设了5家“杀人”游戏吧,拥有会员七千余人(4月7日《信息时报》)。报道说,“杀人”游戏是由美国留学生于1999年带到上海,后来风靡北京,现又“杀到”广州。其实,早在5年前我刚到广州时,就已经与同事们大玩“杀人”游戏了。

  “杀人”游戏的魔力在于它有简单而公正的游戏规则:参加者在法官一声“天黑了,请闭眼”后就得自觉闭眼,等待杀手的屠杀,有一个人不遵守规则,游戏就无法进行下去;无辜者被杀害后,大家都可以任何理由怀疑别人是杀手,不管是逻辑严密的分析,还是毫无依据的直觉;被指控者可以为自己作无罪辩护,也可以指控其他人;最后大家以举手投票的形式判定嫌犯的生死。在这个规则下,杀手可以充分地享受肆意屠杀的乐趣,不管是谁,只要金手指凌空一点,他就得立刻死去;巧舌如簧、心思缜密者可以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专长,通过丝丝入扣的分析煽动大家把自己认定的嫌犯杀掉,很有福尔摩斯的成就感;而不善言辞、拙于分析的,也可以不发一语而在一旁“忍看朋辈成新鬼”——正可谓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有游戏者甚至称,“杀人”游戏处处闪烁着理性和智慧的光辉。

  我在多年的“杀人”生涯中,曾碰到这样一个高手:在游戏中,两名杀手在大家闭眼之后需要先睁开眼接上头,再协商杀掉谁。结果这位仁兄在抽到杀手牌之后,和其他良民一起闭眼睁眼,根本不跟自己的杀手同伴一条心,连法官和同伴都不知道他的身份,甚至差点死在同伴的金手指下,端的是沉得住气。

  还有一位仁兄,话多得要死,每次甭管他抽到什么牌,都是长篇大论、滔滔不绝,别人休想插嘴。大家不胜其烦,不得不临时定下一个规矩——死了的人不准说话,然后不管他有没有嫌疑,先一致投票将他杀了。反正好人多,错杀一两个无所谓。这大概就是托克维尔所说的“多数人暴政”吧,而当年苏格拉底就是这样死的。只不过苏格拉底是真死,而玩“杀人”游戏的却是装死。

  章回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