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需要“无摊城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吴向阳

  每一个城市管理者都应该树立起正确的城市治理观念,不能只关注漂亮的街道,也应该关心底层人民的生活。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有人文内涵,我们才有真正的城市文明。

  4月8日《齐鲁晚报》报道,根据合肥市市容局对市容环境的整治蓝图,合肥市市容部门将彻底取缔占道摊点,有关部门将引导经营户入室、入场经营,从而确保今年9月合肥市成为“无摊城市”。

  这项举措无疑关涉到弱者的生存权利。对于关乎一个人群生存权利的管理举措,有必要多思量思量。

  笔者认识一个小摊贩,他起早摸黑卖点水果,每天能挣几十元钱。就这几十元钱,对这个贫困家庭来说却非常重要。不难想象没有了这样的小摊,他们将面临怎样的境地。在合肥,这样的摊贩也会有成千上万吧,他们会不会因此而断了生路呢?作为一个消费者,如果生活在一个“无摊城市”里,生活成本必定会增加不少。在合肥,像笔者这样的普通市民不在少数,他们的

生活质量恐怕也会为“城市形象”让步吧。

  作为一个市民,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城市越来越漂亮,但有损弱者生存权利的漂亮,恐怕不能算真的漂亮。这样的城市只能算有一个漂亮的躯壳,而缺乏必要的人文精神。

  一个城市的文明,不只体现在高楼大厦、大广场宽马路,更体现在充满温情的万家灯火,尤其体现在弱者的幸福指数是高还是低。这才是城市文明的内核。世界上比合肥发达富有的城市有很多,但似乎没有哪个城市敢把自己弄成“无摊城市”,连巴黎、纽约这样的国际大都市都有地摊啊,换句话说,连巴黎、纽约这样的地方都有小摊贩生存的空间。有新闻报道说,纽约市议会曾提出《人行道摊位修正法案》,要对一直被允许的占道经营加以“有条件”限制,纽约市长否决了纽约市议会提出的这个法案,理由是纽约市应该更有效地利用本市原有的资源,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

  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就是对市民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关怀,这本是

城市建设发展的内涵。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大,在“城市形象”和弱势群体的生存之间,后者应是我们优先考虑的。

  想起莎士比亚的一句名言:“同一太阳照耀着他们的宫殿,也不曾避过我们的草屋,因为太阳是一视同仁的。”每一个城市管理者都应该树立起正确的城市治理观念,不能只关注漂亮的街道,也应该关心底层人民的生活。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有人文内涵,我们才有真正的城市文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