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三个高于”橇动农村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01 半月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研究员 徐小青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以新农村建设为主题,提出全年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其中明确提出今年要实现“三个高于”,即“国家财政支农资金增量要高于上年,国债和预算内资金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要高于上年,其中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要高于上年”。如果要说明国家加大对农村建设的投入和促进农村消费的关系问题,需要知道政府在新农村
建设中的主要任务,也需要与近几年中央实行“多予、少取、放活”的农村工作政策联系起来思考。

  “多予、少取”,才能“活棋”走活

  在新农村建设中,政府支持的重点是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增加对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和农村义务教育、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逐步稳定与完善对“三农”的扶持政策。在实施“十一五”建设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将达到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国债资金用于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基础设施的投入占比,也将比去年高1.2个百分点。

  而农村税费改革不仅取消了原先336亿元的农业税,而且取消了700多亿元的“三提五统”和农村教育集资等,还取消了各种不合理收费,农民得到了很大的实惠。为保证基层政权正常运转和农村义务教育的需要,从今年起,国家财政将每年安排支出1030多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每年将达到780多亿元,地方财政每年将安排支出250多亿元。增加投入和减少农民生产生活支出的政策措施,将扩展农民增加收入的空间。有效需求增加了,必然拉动农村的消费。

  农村消费现状不乐观 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从当前看,财政投入对拉动内需的作用有限。以2005年为例,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7万亿元,其中县和县以下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2万亿元,只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2.8%。也就是说,占全国人口2/3的农村,只消费了全国1/3的商品。

  造成农民消费能力弱、农村地区有效需求不足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1997年到2000年,农民收入的平均增幅仅为3.7%,“十五”期间恢复到5.28%。2005年,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255元,增幅为6.2%,同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93元,实际增长9.6%。二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逐步拉大,“十五”期间基本形成1∶3.2的收入差距,而据国际劳工组织对36个国家的调查,绝大多数国家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1∶1.6左右。三是财政与金融对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事业支持不足,农业生产基础薄弱,特别农民上学、看病支出负担重,缺乏基本的社会保障,这些,都大大制约了农村消费,如果这种局面不改变,必然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

  反过来看,农村消费的现状也显示出农村消费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只要农民收入能稳步增长,农村购买力较快增加,农村消费市场就会随之不断扩大。据统计,2000年至2003年间,我国农民每年增加的消费额为1000亿元,而2004年增加了2312亿元,2005年又比上年增加了3705亿元,农村消费增速加快,与城市消费的增长差距也不断缩小,就单年份消费增长幅度看,按可比价格计算,城市消费上升0.7%,农村上升3.8%,农村消费呈现增长势头,这与党的十六大以来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措施、农民收入恢复性增长,特别是农村税费改革与加大对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社会公益事业投入分不开。

  撬动农村消费,落实“三个高于”是关键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启动年,中央和国务院将采取积极扩大内需,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的措施。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落实“三个高于”的政策要求,采取加大政府对农村基础设施与公益事业的投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措施,必然会提高农民的消费能力,改善农村的消费环境。而随着财政支出和国债投资将更多地投向农村义务教育、卫生医疗和基本社会保障等社会公益事业、更多地投向对县乡财政转移支付,对于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改善消费预期有积极作用。

  落实“三个高于”的政策并探索建立支持“三农”的长效机制,对于拓展农民增收的空间、扩大农村消费有直接的推动的作用,也是走好农业和农村建设这招“活棋”的重要措施。据有关部门估计,2006年我国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预计同比实际增长约为11.3%左右,比2005年实际增幅有所降低,但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将加快增长,城乡消费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农村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

  农村消费要激活 该做的工作还很多

  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空间、扩大农民消费的根本途径,在于农民收入能够稳步而持续增长,而保持农民能够增收的条件,还在于不断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需要继续调整农业结构,如积极发展畜牧业、发展农村地区的二、三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实现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拓展农村消费市场空间,还需要加强农村市场体系的建设。其中需要发展与农村消费直接相关的

零售业,逐步引进新的商业经营业态,在传统的集贸、批发和零售等经营业态的基础上,针对农村市场的特点,逐步发展以现代连锁经营为代表的零售流通产业,使其经营网络向农村延伸。如
商务部
目前正在抓紧实施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力争在2007年底在全国建设25万家连锁化农家店(农村超市),覆盖全国70%的乡镇和50%的行政村,从而全面提高农村的综合流通能力,使现代消费观念、流通方式和市场经营机制由城到乡,促进农村消费环境发生根本变化,促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逐步缩小。

  在农民收入增加和农村市场建设的基础上,有中央和地方政府积极的支持,通过农民兄弟自身的努力,逐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和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面貌,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将不断发挥出来,形成持续有力的内部需求,从而拉动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