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网站当以公共服务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38 半月谈

  严坦

  如今,随着政府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省级政府和一些条件较好的市政府的职能部门也都建立了网站。这对于促进政府职能部门政务公开,提高为民办事的效率有着积极的作用。但目前政府职能部门网站有不少毛病,如信息更新慢,办事渠道不畅通等。原因何在?主要是职能部门网站定位不清晰,没真正做到服务大众。

  政府职能部门网站不同于商业门户网站,也不同于政府门户网站。商业门户网站是以盈利为目标,需要利用各种手段千方百计吸引公众的目光,尽可能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各种需求。及时性、娱乐性、全面性是其主要特点。而政府门户网站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公共服务,其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大多涉及到公共服务和政务管理活动。真实性、透明性、便民性是其主要特点。

  政府职能部门的网站作为政府门户网站的一个子网站,与政府门户网站一样,有着上述特点,但作为承担着政府具体职责的职能部门,有着特定的受众。比如司法局网站的访问者多为从事法律职业的工作者,或者是需要申请法律援助、进行法律咨询、查询

司法考试信息的人群。

  因此,政府职能部门的网站应该在内容上突出“专业性”。其网站登载的信息要反映本部门的工作或至少与本部门的工作相关,其网站所提供的服务,要在本部门的权限范围之内。而目前,有些单位把网站的建设当作形象工程来抓,不管有用没用,一味要求做大做全。有的网站则提供国内外新闻、体育和娱乐资讯等方面的内容。这说明在政府职能部门网站建设中,存在着定位失准的现象。

  另外,在结构设计上要突出“需求导向性”。“政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是我国政府网站的三大功能定位。但在现阶段,大多数职能部门网站依旧停留在宣传展示阶段,多为信息发布的平台,虽然能够提供一些下载服务和网上互动,但还不能真正做到网上办事,离我们所需要的电子政府的距离还很遥远。

  在倡导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今天,政府职能部门要真正做到改变官本位、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其网站建设就要做到真正以民众的需求为导向。这不仅是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的有效手段,也是当前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应有姿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