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工头哪来那么多剩饭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33 四川新闻网

  两天时间,北京海淀黄庄中建二局新中关工地的11名民工在吃饭时,连续3顿都发现,饭菜中有别人吃剩的鸡骨、鱼刺、鸡蛋等东西。记者实地采访时,工地的包工头承认,米饭里的剩菜的确是他们吃剩下的,并称,掺剩东西本是“好心”,这也是为民工好。“有些人就很喜欢吃,不想吃的人当然也可以不吃。” (4月13日《华夏时报》)

  将自己的剩饭菜掺进民工的饭菜中,这种行为虽然没有违反法律规定,但从道德层
面来说,还是极为不妥的。不过,包工头说自己此举本是“好心”,也还是属实的。因为吃剩的鸡骨、鱼刺、鸡蛋等,直接倒进泔水桶是很可惜的,而民工们又很少能吃到,所以也算是“充分利用”。现在,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包工头总是有吃不完的剩饭菜?

  包工头们的生活比民工们好许多,但任何一位包工头都不至于奢侈到每天独自大吃大喝的地步,绝不会每天山珍海味,每顿饭菜多得都要“吃不了兜着走”。按国人的习惯,包工头之所以每天都有大量的剩饭菜,肯定是招待客人造成的。包工头手下有众多民工,但他不会用大鱼大肉招待他们,包工头要招待的是他“有用的人”,是他不得不招待的人。

  包工头收入不菲,可他做的每一项工程,从揽活到完工,他要过很多关,要求很多人。如果他哪一关没有“烧香”,他哪个“有用的人”没有“拜到”,那他可能就会麻烦不断。也正是为了减少自己的麻烦,为了让工程进展顺利,为了能以后多揽到活,他要不断地请客。请客就得让客人满意,不然就不如不请,要让客人满意就得饭菜高档次,就得酒菜丰盛。而客人们都是些“饱客”,所以,每次请客都会留下一大堆剩饭菜,那都是包工头的心血,所以他不可能不心疼。而包工头每天又与民工们在一起,有的民工还是他的同乡甚至亲戚,他对他们的低质量生活也很同情,将剩饭菜留给他们吃,应当确是一片“好心”。

  包工头将剩饭菜掺进民工们的饭菜中,行为确实欠妥,可我们应该谴责的不是包工头,而是天天让包工头请客的那些“有用的人”,没有了他们的“要挟”,包工头不会天天摆宴席,自然也就不会有剩饭菜,那时,即使民工们想吃包工头的剩饭菜也不可能了。(作者:张铁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