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如将樊纲的话当做善意的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26 南方网
  汪晓东

  学者樊纲认为网民不是中国的“民意代表”,此论一出,在网上惹起众怒,骂声一片。甚至连一些媒体也站出来对樊纲不以为然。

  “网民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但中国更大的利益群体在网的外面,多数的农民、农民工都不在网上,不是网民能够代表的,所以网民不能以民意代表自居。如果中国所有利益群体都在网上了,那么,中国最大最难的一些问题也基本上解决了。因此,政府也不能光看网
上的东西,不是说使网民高兴了就等于大家都高兴了。不能仅以网上的舆论来左右自己的政策。”

  这是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近日在某报论坛发表的看法,引发无数网民的激辩——确切地说,是声讨。浏览相关评论,愤怒的声音如在耳际。很多网民最受刺激的,莫过于樊先生所说的“网民不能以民意代表自居”。

  网民的观点究竟能否代表民意?

  红网的一篇文章认为,中国网民已达1亿多人,对于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如果1亿人的声音都不能代表民意,那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接近民意?在这1亿多网民中,或许真正在田里干活的农民,或者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并不多,但是网民也不是孤家寡人,他们也有在田里干活、城里务工的农民父母兄弟、亲戚朋友,他们也会为农民、农民工代言。

  《现代快报》的评论持相似观点:绝大多数网民所表达的民意,恰恰是代表了基层百姓的意见和呼声,无论是反腐也好、寻求社会公正也好,都是这些不上网的“农民、农民工们”所想而不能表达的!网络传播方式为中国公众表达民意提供了新的舆论平台。在这一点上,网络功不可没,网民们功不可没。

  不清楚樊先生说 “网民不能以民意代表自居”的缘由,但感觉这番话似有“伪问题”之嫌。笔者也基本上天天上网,大概也在网民之列吧,但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什么“民意代表”。

  不过,笔者倒觉得,网民没必要为这番话大动肝火。一则,相信很多人也没有“以民意代表自居”;二则,别说中国有1亿多网民,哪怕只有1个网民,他的观点也是民意的一部分,至少可以代表他自己。换言之,网民并不能代表全部民意,但至少能够代表部分民意。

  其实,按照笔者的理解,樊先生的话,重点不在前面,而在后面,即政府不能光看网上的东西,不能仅以网上的舆论来左右自己的政策。

  实际上,这番话同样带有“伪问题”的性质。并没有哪个政府光看网上的东西,或完全把网民意见作为决策依据。

  新华网评论说,网络的发展,给社会各个方面都带来巨大变化。特别是近几年来,全社会越来越重视网络言论和网络议政,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平民百姓,无不关注网络言论和网民意见。为了通过网络汲取民意,政府网站开设了,网上征求意见不断,网上调查经常出现。可以说,网络已经成为反映民意、参政议政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了。文章说,政府制定政策和进行决策,确实越来越重视网民民意,这是多渠道征求意见的需要,而网络是非常重要的渠道之一。政府没有光看网上的东西,也没有网民高兴了就等于大家都高兴了的想法。政府政策只是更多地汲取网络民意,谈不上网上舆论左右政策的问题。“作为一个知名经济学家,如此评说实在令人痛心。”

  作为网民,我们不必低估决策者的判断能力。哪些是真民意,那些是假民意,他们自会识别,决不会把“稻草”当成“金条”。正如《第一财经日报》所言,网络背后鱼目混珠,信息混杂,有草根,也有精英,网民素质良莠不齐。政府决策是一个科学过程,听取网民意见只是多了一个“兼听”渠道。

  在关注网络民意受重视程度的同时,我们应当更关注自己的网络行为规范。

  最近,北京地区14家网站联合向全国互联网界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网络文明,同样需要网民共同参与,这直接关系到网络民意的顺畅传递,进而影响决策者的重视程度。

  作为网民,我们与其面红耳赤地与樊先生争论,不如将他的话视为一种善意的提醒。能否代表民意,不是樊先生说了算,也不是网民自己说了算。不过,网民的代表性如何,决定权倒在网民自己手里。如果我们所有网民在网络上发表的意见是中肯的、有感而发的、贴近现实的,而不是不负责任的、发泄私愤的、图一时口舌之快的,那么,网民的代表性自然就会大大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