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电力企业百亿亏损后的两大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8:52 国际在线

  作者:谭雄伟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电力行业2005年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报告指出,2005年电力全行业亏损企业1280户,亏损额127亿元。报告指出,从总体看来,电力企业亏损有所加大,负债率上升,经营状况有所恶化(市场报4月17日)。

  去年12月底,发改委宣布全面放开电煤价格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员钱平凡先生分析指出,即使电煤价格小幅上涨,电力企业也完全可自身消化电煤价格上涨增加的成本。但是,为什么现在电力企业仍然亏损百亿?根本原因在于目前为止,我国的电力行业还存在着严重的垄断现象。在缺乏竞争的情况下,由于电力行业至今仍实行由国家价格管理部门为其定价的计划性的价格机制,所以电力企业没有动力自身消化增加的成本,而是将采取各种手段去谋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在亏损百亿后,我们需要警惕电力企业的两大动向。

  一种动向是,电力企业寻求监管方的政策支持,要求监管方以政策支持(涨价)来消化成本包袱。这就可能出现“监管俘获”现象。美国经济学家施蒂格勒在上世纪60年代对电力行业做了一个经典的研究。他发现凡是实施电力监管的美国各州,电价比没有监管的各州还高。他提出“监管俘获”的理论解释这种现象,即垄断厂商把监管当局和政府俘获了,监管当局成了维护垄断厂商利益的工具。这种“监管俘获”现象恐怕在我国同样存在。事实上,国内的许多垄断企业一改革就涨价,这已经成为转嫁成本、提升利润的最便捷、最长效机制。在电煤价格上涨、企业出现亏损的情况下,电力企业完全有可能积极地奔走,寻求监管方的政策支持,从而出现“监管俘获”现象。

  还有一种可能的动向是,电力巨头们会以不光彩的手段要挟政府。去年底,新疆供热企业嫌国有企业煤价过高,希望用小煤矿的煤,结果由于没有提早储煤,造成储量占全国40%的新疆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煤荒。自治区政府被迫允许停产整顿的123家小煤矿延期生产40天。尽管缓解了煤荒,却付出了两起煤矿

安全事故的代价(中国青年报1月25日)。供热企业不是努力提早储煤,而是坐吃山空,“逼迫”政府对停产整顿的123家小煤矿开禁,以便提高自己的利润。目前的电力巨头们占据着垄断地位,谁能够保证它们不会像同样占据垄断地位的新疆的供热企业那样,以不光彩的手段要挟政府,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呢?

  目前,我们对垄断行业的改革还很不彻底,导致既缺乏竞争,又没有形成有效监管。因此,如何控制国有垄断企业,使其行为合乎公共利益的要求,不放纵它们成为盲目追逐利润的“斯维坦”,考验着有关部门的管理能力和智慧。

  来源:

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