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撕破医疗黑网是场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20: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赵鹏)前有四川医生肖启伟实名举报医疗回扣被迫远走他乡,后有上海医生陈晓兰9年医疗打假生计陷于绝境。这两位孤胆挑战医疗腐败的医界斗士令人肃然起敬,更让人们于悲怆惊心之中看到,由种种医疗腐败行为结成的一张黑网既密且广,医疗反腐之战异常沉重与艰难。

  陈晓兰们奋力揭露的这张黑网,是由医药企业、医疗界甚至某些管理部门以获取不
法利益为纽带共同营造的利益之网。它高效顺畅,上挂下联,各尽所能,各得其利;它利欲相投,沆瀣一气,互相庇护,能量惊人。这张黑网的最大危险是,在不知不觉之中会把许多不合法的行为合法化,把医疗回扣等见不得人的“潜规则”公开化,用追逐利益的铜臭之气来颠覆白衣天使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价值观。

  令人痛心和悲哀的是,这种颠覆已经取得了相当程度的成功。在这张黑网蔓延笼罩之处,许多

医院和医生就是以拿回扣、多拿回扣为荣,以不拿回扣、少拿回扣为耻;以巧立名目、多收费用为荣,以认真诊病、老实开方为耻。至于陈晓兰这样的“打假医生”,自然是“另类”,是异已,必欲除之而后快了。

  这张黑网的可怕之处还在于,我们的一些管理部门和领导干部不一定从中拿到了经济上的好处,但也在维护自己的权力、地位的心理作用下助纣为虐,用手中已有的权力去剔除不肯同流合污的“异类”。

  就在这个黑网密结之中,患者自然成为网中之鱼,往往是身陷罗网而浑不自知,任由盘剥宰割而无能为力。什么光纤针、静输氧,什么血管内激光、光量子透射治疗仪,种种假冒伪劣的“神仙机器”“灵光新药”,若非陈晓兰们的不懈举报而被取缔,可怜不知情的患者们不知还要花多少冤枉钱?又有多少尚未被检举的伪疗法、乱收费在糟蹋患者的血汗钱!

  我们感激陈晓兰,她以单薄之躯挺身庇护懵懂之中的患者,是中国医疗界正义和良知的化身;我们敬佩陈晓兰,她以一句“我是医生,我不能容忍”而不惜失去生计的后果,勇敢地撕开了医疗黑网的一角;我们更要学习陈晓兰,从她那里汲取力量,与她携手合力撕破这张医疗黑网。

  这是一场持久战。正义、勇气、恒心、耐心,这是“打假医生”陈晓兰9年恪守的信念,也是我们在医疗反腐斗争中共同的信念。(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