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读书日第一次离我们如此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12 浙江在线

  4月23日,日历上红色的标记显示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星期天,可在这一天,全国所有的新华书店将全场8.5折!全国范围内所有的新华书店、全场所有的图书打折销售只为庆祝全体读书人的节日——世界读书日。

  可是出乎记者意料,如此大的打折力度一点也没入读者的法眼,有人说民营书店是常年打折,只有把书价下降才是最实惠的。有一位网友开玩笑地说:“等到图书5元一公斤的
时候,我一定有兴趣去淘宝。”

  老实说,相比起如今商场搞的买就送,折上折等花样繁复的促销活动,8.5折的力度确实不够吸引年轻一族的“血拼”热情。可这又不是一场普通的促销活动,用一句套话来说,那将是一场有深刻意义的文化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只要你愿意,当你迈入家附近的新华书店就将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全国全场打折的意义在我看来并不在于能享受到多大的优惠,而是世界读书日的活动第一次离我们如此地近。

  针对当今社会存在的自觉读书学习(学生除课本外)、养成阅读习惯的人越来越少的时弊今年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提交了一个设立“国家阅读节”的提案,引起前去参加讨论的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视。这个国家阅读节是否设立当要走一套繁复的程序,而世界读书日就近在眼前,触手可及。

  许多在国外生活过的人一提到世界读书日就眉飞色舞,说在这一天前后

图书馆、媒体、出版商、学校、商店、社区等机构团体会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赠书、读书、演戏等活动紧紧围绕着阅读这一主题,这一天是全民阅读的欢乐节庆。说的人津津乐道,赞不绝口,我们这些没有出过国的人只有在旁听了暗暗咽口水的份。

  世界读书日,我们怎么听也没听说过呀, 2004年时中国图书商报记者对世界读书日做的一次街头采访,在采访的10人中,仅有2个人称听说过,却没有任何具体的了解。资料显示,我国国民有阅读习惯的人只有5%。在读书指数较高的上海市,人均年读书也只有6-10册,而犹太人年均读书达64本。国人读书量的减少和部分人常年不读书,着实令人忧虑。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期盼阅读春天的来临。读书是个人的行为,也是整个人类的行为。读书即意味着明天,意味着希望:个人没有知识人生将会暗淡无光,人类没有知识社会将无希望。读书是创新的基础。一个不读书的社会是人文精神缺失的社会,一个人文精神缺失的社会是病态的社会;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创造力贫乏的民族,一个创造力贫乏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引导人们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是提高个人文化素养和全民族思想素质的大事。过好这个节可以引导和激发人们的读书积极性,把那些整天沉迷于饭桌牌桌歌舞厅和网络聊天的人拉回书桌,让读书占领业余文化阵地,逐步在全民中形成自觉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和浓厚氛围。

  世界读书日,一年才有一次,我倒希望天天都是读书日,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把阅读融入血液中。开卷有益,多读书总不会错的。新华书店打折庆节日,开了一个很好的头,让我们相约,4月23日,书店见,让浓浓的书香围绕着我们的社会。


作者: 吴海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