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战略与石油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8:06 21世纪经济报道

  ·社评·

  对于追求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当代中国而言,其全球外交也必须在文明冲突的背景之下,拿出对于全球文明发展的独立意见,为政治经济的利益往来奠定更为深刻的文明基础。此次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及沙特等亚非四国,跨越西方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两大重镇,文明问题成为他的中国外交论述的中心问题。胡锦涛在美国耶鲁大学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协商会
议的两次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当代世界文明发展的看法和主张。

  胡锦涛的文明论述简要而言,首先确认文明多样性的合理性,认为应该维护文明多样性;接着主张必须致力于不同文明的平等对话和交流,实现不同文明的和谐进步,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外交在这种文明论述中有其定位。胡锦涛在沙特阿拉伯王国协商会议的讲演中,希望大家“为世界开太平,为各国创繁荣”,这自然也可以看作中国以外交推进全球文明发展的抱负和追求。

  胡锦涛在耶鲁大学的演讲强调的是多样性的合理性。他说,一个音符无法表达出优美的旋律,一种颜色难以描绘多彩的画卷。他认为,应该积极维护世界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相互借鉴,而不是相互排斥。此外,胡锦涛在沙特的演讲则强调了开放和兼容并蓄的文明观。他认为,应该承认各国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发展道路的差异。因此,应该更加重视和谐,强调和谐,促进和谐,应该努力使世界上所有文明、所有民族携手合作,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胡锦涛的文明论述无疑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视为文明冲突格局下的中国解决方案。全球多种多样的文明在全球一体化潮流之下,交流和冲突在所难免。美国保守派政治学家亨廷顿在其影响深远的著作《文明的冲突》中认为,在冷战结束之后,世界范围的冲突主要表现为文明的冲突,比如西方文明与伊斯兰文明之间的冲突,而未来最关键的冲突还在于中国文明与西方文明之间的冲突。

  尽管文明冲突客观上难以避免,但是如何看待这种冲突,在冲突基础上有何种作为,不同国家却会有不同态度。事实上不同文明的差异在这一问题上表现特别突出。如胡锦涛的文明论述所显示,中国希望通过维护文明多样性和积极交流来实现不同文明的和谐发展。但美国有媒体认为中国与美国处理事情的方式实在是大相径庭,例如中国在美国的后院拉美与众多国家交流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还为了石油利益和美国眼中的“流氓”国家打交道,等等;而且,与前苏联只有军事力量、1980年代日本只有经济实力不一样的是,现在中国不仅有经济和军事实力,还在发挥“软实力”。中国为和谐世界的努力因而被解读为所谓“中国威胁”的一部分。

  不过这种观点或许忽略了美国向全球推广民主的一个悖论,那就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如果真正按照美国模式发展民主,但选举出来的政府往往会是反美的;这样一来,美国会认为这种反美的国家并不符合美国的价值标准,从而被迫以实力来影响该国的政治自主。也就是说,美国这种推广民主的方式往往会制造出自己的对手,比如哈马斯治下的巴勒斯坦,查韦斯领导下的委内瑞拉。

  而中国这种与传统关系莫大的追求天下和谐的文明观,实质上体现了以宽容和对话来处理国际冲突的一种努力。与霸道的实力逻辑相比,这种努力如果没有一定实力支撑,容易流于空谈;但是如果有一定实力支撑,则可以在全球外交中开辟崭新的局面。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这种文明观更强调言行合一,在具体的政经外交中不会玩双重标准。中国与沙特的关系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无疑是石油贸易。按胡锦涛的说法,中国与海湾国家石油贸易的主要目的,在于完善

能源对话机制,共同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深化双方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中国与沙特的贸易关系既没有能力也不会通过武力来建立,而基本上是平等互利的生意。也正是因为这种友好诚恳的合作态度,中国与沙特等海湾国家的能源贸易取得了长足进展。

  中国在全球外交中的文明论述有着广阔的空间。不过自主与和谐这些希望要在种种冲突中成为现实,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在霸道的实力国家之前尤其如此。中国在诸多国家拓展石油贸易机会的努力屡遭挫折,最大的原因就在于霸道实力的干涉。因此,中国要在全球倡导和平发展与和谐世界,如何修炼自身的实力,仍然是重中之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