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警收入不能简单与发案数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0:01 红网

  “今天,你那里发案没有?”在湖北武昌的各派出所,经常可以在大厅里听到民警们如此“寒暄”。因为武昌分局新制度了一项有关压降发案的新机制,该机制以分局去年同期的发案数为基数,定出下降10%的目标,发案数直接与有关民警的收入挂钩。(4月24日《楚天都市报》——《武昌警方推出新机制 将发案数与民警收入挂钩》)

  这种考核机制看起来有些道理,因为发案数低,就意味这一块社会治安好,片区民
警工作出色。反之则相反。但将发案数作为检验民警工作的手段,它只能是一种手段,而不是唯一手段,不是如武昌分局所制定的——第一个月如果完不成目标,派出所所长将被黄牌警告,第二个月就要挂红牌,第三个月如果还超标,将被“洗牌”(意指撤换)。

  民警的职责是多方面的,不同的警种所承担的职责也各有侧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规定,警察职责共有14条,而“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只是其中之一。现在,将片区民警和派出所所长的收入、职务和每个月的发案数挂钩,他们就得想尽办法降低发案数,还怎么有精力去履行其他职责,更别说全心全意为片区居民服务了。

  社会治安形势是由多方面因素合力造成的,通过民警单方面压制犯罪,是把复杂的事情想简单了。根据一些研究人员的分析,犯罪势头与社会政策方面的尚待完善有着一定的关系。具体表现在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拉大,诱发社会不满情绪与社会动荡;绝对贫困人群的存在,他们一旦缺乏基本的经济福利保障,就会处于犯罪与否的临界点上;部分社会政策有失合理性,不少家庭因病致贫、“因教致贫”,为改变现状,会通过犯罪谋求不正当财产。所以要降低发案率,不是民警天天上街巡逻就能达到的,而需要社会多方入手、多管齐下,进行综合治理。

  通过发案数来检验民警的成绩,是长期的数据

考核机制使然,这里面其实存在很多不科学、不合理因素。为了单纯的完成数据任务,有些民警势必会压制案件,为少出现案情,会对一些案件不上报或不通过法律程序处理。

稿源:红网 作者:丁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